关于下学期毕业实习工作的安排意见

文章内容
关于今年下半年毕业实习工作的安排意见

  根据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今年下半年共有37个班级(05级五年制全部、06级四年制大部分、07级三年制小部分)进入毕业实习(注:实习班级名单及实习开始时间附后,实习结束返校时间统一初定为2010年6月30日,如有变化另行通知)。为加强管理,提高学生毕业实习的质量,各系要做好毕业实习的安排和毕业实习计划的报批(注:纸质文档一式两份,批准后存系、教务处各一份;电子文档发送至ntacsjz@tom.com)。毕业实习动员由各系自行安排,有关材料的准备请提前与教务处联系。对于从下学期开学起进入毕业实习的班级,如果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还没有布置的系部应抓紧安排。为做好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特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工作

  毕业顶岗实习是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和养成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各系要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强化责任,保证学生毕业实习顶岗覆盖率和毕业论文(设计)中与生产紧密结合的选题比例均达到70%以上,使毕业实习工作取得实效,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教会学生系统、综合地运用所学知识,加强专业实践和科学方法训练,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和协作创新意识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符合专业发展方向与培养目标,符合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与高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相适应。遵循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原则,增加技术开发与应用型课题,培养学生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三、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管理

  按照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抓好选题--任务书的编制--调查与研究--论文(设计)的撰写、修改、打印--毕业答辩与毕业论文(设计)推优等各个环节,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安排,原则上要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并安排部分年轻教师配合参与指导工作,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0名,并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规定学生在论文(设计)初稿完成后,至少要与指导教师共同探讨、修改两次以上。

  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与督促,确保教师和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投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使每个环节落到实处。在学生实习期间,各系还要组织指导教师、班主任等到实习生相对集中的地点进行廵视指导。

  四、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和创新程度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基本规范的指导,认真落实院、系制定的工作规范要求。文科类专业要突出文科专业的特点,完善文科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注重学生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能力的培养。

  要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创新程度,通过积极引导,不断激发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构思、实施等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坚决杜绝毕业论文(设计)抄袭造假现象。

  五、重视对研究(设计)团队的组织工作

  重视开展团队毕业设计工作,并根据团队毕业设计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团队协作、共同研究能力的培养。要特别注意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的培育工作,每个系至少要重点抓好1~2个毕业设计团队,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并做好研究与指导工作,以推动我院毕业设计团队工作的开展。

  

  

   教 务 处

   2009年5月27日

  

  

附件1:今年下半年进入毕业实习班级名单

附件2: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推荐条件

附件1:今年下半年进入毕业实习班级名单(五年制全部、四年制大部分、三年制小部分,共50个班)

一、生物工程系(9个班)

园艺5051、园林5051(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园/日4061、园/计4061(注:11月23日起毕业实习)

园艺3071、园艺3072、园林3071、园工3071、园工3072(注:11月23日起毕业实习)

二、环境与资源系(3个班)

环监5051(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环/园4061、环/计4061(注:11月23日起毕业实习)

三、经贸与管理系(19个班)

商务5051、商日5051、商日5052、商英5051、商英5052、会计5051(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文/会4061、文/计4061、英/计4061(注:11月23日起毕业实习)

商英3071、物流3071、物流3072、营销3071、法律3071、文秘3071、商务3071、会计3071、会计3072、会计3073

注:日/计4061、商日3071、商日3072最后一学期毕业实习

四、机电工程系(7个班)

机电5051、机电5052、数控5051、数控5052(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机/营4061、数/计4061、数/计4062(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五、信息工程系(12个班)

网络5051、软件5051(注:下学期开学起毕业实习)

计/营4061、软/日4061(注:11月22日起毕业实习)

计算机3071、网络3071、软件3071、软件3072、网管3071、动漫3071、广告3071、广告3072(注:11月22日起毕业实习)

附件2: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团队推荐条件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条件为:

  1.必须为当年的校级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必须为学生本人完成;

  2.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教学要求;

  3.能够较好地体现本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综合应用;

  4.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独到见解,或具有一定的实用(参考)价值。

  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的推荐条件为:

  1.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各子课题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

  2.设计作品整体质量较高,能有效反映团队成员间的实质性协作与配合,且有群策群力、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

  3.每个团队不少于3位学生,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

  4.团队有总的指导教师,每位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