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若干规定(2007年修订)

文章内容
南京大学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若干规定

(2007 年修订)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主要内容, 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考察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 依据之一。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涉及毕业实习(实践)的选题、课题调研 与文献检索、相关实验(实践)工作、论文撰写及答辩等重要环节, 各院系应重视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的管理。为进一步加强 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特提出如下意见:

第一条 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 各院系应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根据各学科专业的特点,提出本

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要求和实施细则,使毕业论文(设计)工 作更加科学,管理更加规范。

第二条 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1、恰当的选题是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前提。毕业论文

(设计)的选题应体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注 意选题的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等情况,要符合培养目标。

  2、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一人一题"是培养学生 综合素质、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避免相互抄袭的有效前提。

  3、在确定课题时,各院系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适合本科毕业 论文(设计)的课题供学生选择,也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 点提出选题。应以选择中、小型课题为主,以保证学生在一定的时间

范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所选课题的任务。

第三条 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职称、富有责任心的教师担任。聘请 校外指导教师应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以校内指导教师为 主,校外指导教师为辅)。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宜随意更换。

  2、指导教师应全面负责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根据课题性质和要求,参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提供给学 生相关的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目录,定期答疑(质疑),检查学生毕 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审阅毕业论文(设计),写出评阅意见。

3、一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不宜超过 5 篇。

第四条 时间安排

  1、各院系在第 7 学期(五年制学生第 9 学期)末对学生进行一 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动员,并公布选题。

  2、第 8 学期(五年制学生第 10 学期)开学第一周完成学生毕业 论文(设计)开题工作,将学生选题汇总至各院系教务员处。

  3、第 8 学期(五年制学生第 10 学期)第十四周,学生完成毕业 论文(设计)撰写,并交指导教师评阅。

  4、第 8 学期(五年制学生第 10 学期)第十五至十六周,由院系 组织学生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给出论文(设计)的评定成绩,交 教务员录入成绩管理系统。

  5、第 8 学期(五年制学生第 10 学期)结束前,评选出优秀毕业 论文(设计),并将电子文本送交教务处。

第五条 答辩

  1、院系成立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或小组),答辩委员 会(或小组)由 3 人以上组成,实施学生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 指导教师不应担任答辩委员会(小组)组长。

  

2、各院系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以及学生论文(设计)的实际情

况,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答辩委员会(小组)在答辩时应向学 生提问与论文(设计)有关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并考察学生其它 综合能力。

  3、学生必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学生答辩应报告课 题主要内容、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手段、所引用的文献资料及对论文(设 计)的自我评价。

第六条 成绩评定

  1、成绩评定应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学生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取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合格。

(1)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时间少于规定时间三分之二

者。

(2)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者。

(3)有严重抄袭行为者。

2、依据《南京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条例》,以百分制记载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指导教师可以在论文评阅意见中给出 建议成绩,由答辩小组评定毕业论文成绩。

3、优秀的比例不超过该专业毕业班学生人数的 30%。

第七条 教学管理

  1、学生必须按教学计划要求,参加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时 间不得少于 12 周。

  2、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由各院系主管教学的院长或系主任全 面负责。

  3、毕业论文(设计)不及格的学生,不能毕业,作结业处理。 一年内可再回校补做毕业论文(设计),并参加答辩,其论文(设计)

  

获良好以上者,可授予学士学位。

  4、毕业论文(设计)的封面及指导情况记录、评阅意见表、答 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由教务处统一印制下发。

第八条 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保存 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是学校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

必须认真做好归档保存工作,根据学校电子档案归档规定,各院系应 将毕业论文(设计)制作成电子档案并刻录成光盘进行保存,存期十 年。

  1、完整的毕业论文在形式上应包括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 献、致谢。

  2、毕业论文存档内容包括封面、指导情况记录、评 阅 意 见 表 、 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完整的毕业论文。指导情况记录、评语、意

见、记录均不能为空。

  3、每本毕业论文应该有 2 位教师评阅并签署意见,其中 1 位必 须是指导教师。

4、毕业论文中的评语及签名应使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

  5、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指导教师担任答辩组长的现 象,如遇此情况,答辩组长可由副组长担任。

  6、毕业论文材料装订时,要将指导情况记录、评阅意见表、答 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3 页纸按顺序装订在毕业论文正文前面。

  7、毕业论文作为长久保存的档案材料,应重在利用,所以建议 单册装订、并装盒。也可装订成合订本。

8、在毕业论文装订过程中,要避免如下情况:未将指导情况记

录 、评阅意见表、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3 页纸和毕业论文装订在一 起,或将此 3 页纸装订在毕业论文后面。

第九条 成果处理

  1、毕业论文(设计)的发明创造属于职务发明,其知识产权归 属学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转让按有关法规执行。

2、学校教务处每学年评选并汇编《南京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

文 集 》。

第十条 附则

  1、各院系可根据本规定,结合本院系的特点,制订相应的实施 细则。

2、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

2007 年 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