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文章内容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毕业设计(论文)是人才培养计划中最后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搞好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针对我院高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订本工作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目的与要求

  根据专业及选题的不同,毕业设计(论文)可以采用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两种形式进行。毕业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理论联系实际,独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本专业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基本训练。作为学生在校期间一次较为系统的综合素质训练,毕业设计(论文)应注意以下几方面能力的培养,并根据专业性质有所侧重:

  1、调查研究、中外文献检索与阅读的能力:

  2、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独立研究与论证的能力:

  4、试验方案的制定、仪器设备的选用、安装、调试及实验数据的测试、采集与分析处理的能力;

  5、设计、计算与绘图的能力,包括使用计算机的能力:

  6、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文字及口头表达的能力;

  7、撰写设计论文的能力。

  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安排,工科类专业不得少于12周(包括评阅和答辩时间),其它专业可酌情减少,但一般不应少于8周。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任务书下达

  (一)选题原则

  恰当的选题是搞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提。课题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比较综合的训练。

  2、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为学生提供较强的工程背景,促进教学、科研、生产的有机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课题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工作量饱满,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

  4、课题的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造。

  5、对学生所提出的选题,若符合教学要求,有一定特色,条件允许,经所在专业审查后,可积极支持并给予安排。

  6、鼓励结合就业岗位(群)工作实际确立选题,并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二)选题、审题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并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附件一),陈述课题来源、课题简介、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要求及所具备的条件等,经所在教研室或专业负责人审定后生效。

  毕业设计(论文)所选题目中,如果同一项课题需由2名及2名以上同学完成,应在申报课题的名称上加以区别(加副标题),并且在"设计(论文)要求"中加以体现。

  选题、审题工作应于第四学期末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考虑和准备。

  (三)任务书的填写与下达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附件二),应由指导教师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以及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填写,经学生所在专业的负责人审查、系主管领导签字后生效,并于第五学期第四周前发给学生。任务书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应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所在专业负责人同意,系主管领导批准后执行。

  三、对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的要求

  1、学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应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各阶段,深入到系、室、班,有重点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给予及时处理。

  2、系主任要对本系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面负责,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制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要求和具体实施办法,要亲自深入到教师、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并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工作。

  3、教研室主任应认真安排指导教师的落实工作,认真审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组织落实课题到位,审查任务书填写情况。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过程中,及时了解课题进展情况,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正常开展,组织、安排本教研室教师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做好工作小结。

  4、班主任应积极配合教研室做好学生在选题、收集资料、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准备答辩等项工作中的思想工作,要经常向教研室通报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对学生的管理。

  四、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原则上由讲师及相当职称以上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人选由专业教研室提出,各系统筹安排,系主管领导审查后方可担任。

  2、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应注意控制每位指导教师单独指导学生的总人数,原则上不多于15人。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时间每人每周不得少于2次,指导教师因工作需要出差在2周以上的须经教务处审批,并事先向学生布置好任务和委托他人临时代为指导。

  3、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应始终坚持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放任自流的现象。

  4、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选择课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按任务书的要求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时进行答疑与指导。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排除各种干扰。并把检查情况记录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三)中。

   (3)指导学生正确拟定毕业设计(论文)。

   (4)毕业设计(论文)结束阶段,按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

   (5)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设计(论文)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客观地给出评语。

   (6)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7)收齐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成果,审查合格后在资料袋上列出清单,并在规定结束日期前两天交教研室验收。

  五、对学生的要求

  1、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同学之间应团结协作、相互关心,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规定的任务。

  2、尊敬教师,虚心接受教师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

  3、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不弄虚作假,不抄袭别人的成果。

  4、严格遵守纪律,在指导教师指定的地点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因事、因病须离岗,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应主动与班主任、指导老师联系,定期汇报思想状况和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保证毕业设计的时间和质量。

  5、节约材料,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实习地点的有关规章制度。为确保安全,离开工作现场时必须及时关闭电源、水源。

  6、热爱劳动,定期打扫卫生,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7、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前期工作材料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毕业论文格式统一按照学院提供的最新模版进行。否则不能取得答辩资格。

  8、毕业设计(论文)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送系档案室收存,归学院所有。

  9、毕业答辩第一次没有通过,可于半个月之后申请补答辩,答辩仍不合格的学生可及时提出申请,经所在系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并备案,安排在下一届毕业答辩期间进行最后一次答辩。答辩不合格者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只发结业证书。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与答辩

  1、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指导老师对论文进行修改,提出修改或重写意见,直到内容、格式满足要求后指导老师写出同意学生答辩的详细评语。系部对指导教师同意答辩的论文指定第二评阅人对论文进行评阅,写出评语。指导老师和第二评阅人都同意答辩的论文才能提交答辩。评阅标准见《综合毕业设计评分表》(附件四)。

  2、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

  (1)各系须成立答辩委员会,其成员由系主任及各教研室主任组成。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人数以3~5名为宜,成员可以是本专业或本系教师,也可是外系教师。

  (2)答辩时间控制在:学生讲解5分钟,教师提问及学生答辩10分钟左右。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应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业务水平、工作态度、设计(论文)和图纸、实物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为依据。

  2、成绩的评定应由指导教师(占30%)、评阅教师(占30%)和答辩组(占40%)三者分别评定,评定采用百分制。答辩组对学生答辩是否通过具有一票否决权。

  评定规范参照《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附件五)

3、成绩的最终评定成绩采用五级制。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0%,注意区分"良好"、"中等"、与"及格"的界限,对工作态度差、达不到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学生,应评为"不及格"。

  百分制与五级分制的换算关系如下:

百分制

  90-100

  80-89

  70-79

  60-69

  0-59

五级制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4、评分标准:

  优秀:能圆满地完成课题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的见解或创新,其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设计(论文)内容完整、论述详尽、计算正确、层次分明,论文书写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高;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甚至优于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独立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清楚,回答问题正确。

  对毕业设计(论文)成果突出的学生,在上述各条达到较好要求后,亦可评为优秀。

  良好:能较好地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论文)完整、计算及论述正确;论文书写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较高;完成的软、硬件基本达到规定性能指标要求;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较清楚,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中等: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论文)的内容基本完整、计算及论述无原则性错误;论文的书写基本规范,图纸质量一般:完成的软、硬件尚能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表现较好;答辩时能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且基本正确。

  及格:基本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论文质量一般,无大的原则性错误;论文的书写不够规范,图纸不够完整:完成的软、硬件性能较差;答辩时讲述不够清楚,对任务涉及的问题基本上能够回答,虽有错误,但不是重大原则错误。

  不及格:没有完成课题任务或设计论文中有重大原则性错误,答辩中逻辑混乱,概念不清。

  5、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在答辩全部结束后,经教研室审定,系主任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八、毕业设计(论文)的制度化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中的组织管理工作应制度化,主要有以下工作环节:

  1、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的动员:主要包括以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必须进行系、教研室领导、班主任、全体指导教师及学生参加的毕业设计(论文)动员,组织学习本《条例》,明确职责及要求。

2、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

  检查分前、中、后三个时期进行,由各系组织落实。

  (1)前期;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选题是否符合要求,课题进行所必需条件是否具备,进度安排是否合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是否下达到每一个学生。

  (2)中期: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期中检查,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工作量饱满程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各系应有书面检查记录,并将检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向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汇总。教务处将通过不同方式了解各系的期中检查情况协助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教师可通过期中检查对学生进行阶段考核,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3)后期:答辩前,一方面要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根据任务书及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的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文字材料的形式检查及软、硬件成果的验收;另一方面要检查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评语"的填写情况。

  答辩结束后,系审查各专业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情况,并在规定结束日期后的两周内交教务处备案。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材料由系保存。

  3、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总结、资料归档以及规范化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专业必须进行书面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作为系部考核的一项内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统计;本系部执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情况及对本《条例》的意见和建议;对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总结报告于暑假前交教务处。

  (2)毕业设计(论文)的资料必须包括:

  a)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包含:

  ①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要求:在第四学期末完成。

  ②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要求:在第五学期第四周前完成。

  b)毕业设计(论文)及图纸、软、硬件成果等。

  毕业设计(论文)一律按学院提供的统一模版打印。设计论文的字数不得少于1万字。内容要求按《毕业设计()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附件六),有关撰写的格式按《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规范化及材料归档要求》(附件七)及模版样式执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各类资料必须合装在专用材料袋(附件八)中,并统一编制目录,存放在各系资料室中。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本条例解释权属教务处。

  附件一 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

  附件二 毕业设计(论文) 任 务 书

  附件三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附件四 毕业设计(论文)评 分 表

  附件五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

  附件六 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

  附件七 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规范化及材料归档要求

  附件八 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袋

编制: 批准:

  

  

质量管理体系作业指导书

编号:HCIT-QI-JW007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版本:A0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 1 页 共 9 页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质量体系质量手册

编号:IVT-QM

版本:A0

页次:第38页 共41页

  

  

  

质量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