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答辩工作规范

文章内容
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答辩工作规范

  一、组织领导

  每期毕业答辩前应成立院毕业答辩工作领导组,各系成立毕业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根据专业及学生人数情况设立若干个答辩小组,答辩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设组长1人。

  二、答辩小组职责

  1、审定学生毕业答辩的资格;

  2、编排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及答辩时间表;

  3、主持毕业答辩,讨论并初步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总评成绩及评语;

  4、填写毕业答辩成绩记载表;

  5、进行毕业答辩工作总结。

  三、答辩工作流程和要求

  1、在答辩前,召开答辩小组成员会议,讨论审阅毕业论文(设计)等材料,准备提问的问题(所提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2、审定学生参加答辩的资格,确定学生答辩顺序、时间安排,并向学生公布。

  3、举行毕业答辩。答辩工作力求规范、严谨,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一般控制在20分钟。答辩程序一般先由学生介绍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不超过10分钟),然后,学生就答辩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在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成员要认真听取学生的汇报和所答的问题,并认真及时地做好记录。

  4、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依据评分标准及评分细则进行综合评定,给出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 (设计)成绩,经系主任审核后确定。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一般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具体评分标准和办法按有关规定执行。

  5、在答辩前、答辩过程中和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和各系要填写、完成有关记载表(见附件)。

  6、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各系要对学生毕业实习及答辩工作进行总结,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同时须收齐学生毕业实习及论文(设计)的有关材料存档,包括学生实习鉴定表、毕业论文(设计)的所有文字材料、图纸及评阅、答辩记录,以及毕业实习工作总结等。

  7、由各系负责,从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为"优秀"的学生中,按不超过全部学生5%的比例推荐作为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报院毕业答辩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除满足毕业论文(设计)的"优秀"成绩评分标准外,还要求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价值。评选出的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资料,交学院综合档案室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