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工作手册-常州纺院

文章内容
毕业工作手册目录

第一部分 毕业工作管理规定 1

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3

毕业设计(论文)技术规范 9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14

系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16

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20

第二部分 毕业设计工作表格 22

××××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表(教师用) 22

××××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学生用) 24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5

××××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30

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31

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 33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34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 40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48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 49

毕业设计(论文)档 案 袋 50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51

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登记表 52

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记录表 53

第三部分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54

选题的重要性 54

选题的原则 55

选题的具体方法 58

选题和观点方面的毛病 59

积累资料的方法 61

起草论文初稿应注意的事项 64

拟定结构提纲 65

结构方面的毛病 69

写好序论本论和结论 70

标题、目录和内容提要 74

引文、图表、加注 77

形成论点和论据 82

毕业论文的种类和规格 85

论文修改的方法 87

论文修改的范围 89

  

第一部分

毕业工作管理规定

  

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常纺院教字[2005]13号

各系、部、处,各教研室,实验室: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04]14号)、"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苏教办高 [2004]17 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重要意义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各系、教研室、实验室领导及教师都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制定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与就业工作等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加强管理,决不能降低要求,更不能放任自流。

二、 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管理工作及学风建设

  各系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严格按照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技术规范》(附件2)、《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附件3)、《系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附件4)、《毕业实习管理办法》(附件5)等文件的要求组织教学,注重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的工作。要重视研究和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严肃处理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行为,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整体水平。

三、 加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安全工作

  各系要切实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安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安全意识。系主管领导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安全检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解决办法,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措施及时消除,确保安全。

  有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系,尤其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四、评选100篇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拟每年评选100篇左右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要求如下:

  1.评选标准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标准依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附件1)第35条规定。

  2.评选方式

  采用系推荐方式。各系推荐的数量控制在本单位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学生数的5%以内。

  3.评选时间安排

  每年6月最后一周,系内评审,填写推荐表;

  每年7月第一周周一,各系将推荐表连同毕业设计(论文)全部资料上报到教务处;

  每年7月第一周周二到周五,毕业设计(论文)评审。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2、毕业设计(论文)技术规范

   3、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4、系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5、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二00五年四月二十三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

  

(2003年12月公布 2005年4月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毕业设计(含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及设计说明、调查报告等,以下简称毕业设计)是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相结合的综合性教学环节,是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最后考核。为规范我院毕业设计工作,更好地发挥毕业环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毕业设计工作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毕业设计工作应注重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锻炼,重视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第三条 本规范适用于本院全日制各专业的毕业设计工作。

第二章 毕业设计组织管理工作

  第四条 毕业设计工作实行院系两级管理。

  第五条 教务处作为学院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毕业设计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协调教学资源的配置,评价毕业设计工作,组织毕业设计教学研究和优秀毕业设计评选。

  第六条 系(部)对本系(部)的毕业设计工作全面负责。

  (1)系(部)领导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制订毕业设计工作要求,要亲自深入到教师、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并进行毕业设计动员工作。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要听取各有关教研室的工作汇报。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在毕业设计工作中的思想动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2)各教研室应根据本专业教学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制订毕业设计教学大纲。教研室主任应认真负责地安排落实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设计课题,进行毕业设计动员,组织落实课题到位,审查任务书及开题报告填写情况。在毕业设计进行过程中,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对中期检查结果进行审定,组织、安排本教研室教师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做好工作小结。

  (3)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均应积极配合教研室做好学生在选题、收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准备答辩等项工作中的思想工作,要经常通报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对学生管理。

  第七条 毕业设计工作一般在第五学期中期(五年制高职各专业在第八学期末)开始。系(部)应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系(部)主任担任;教研室根据需要成立若干个毕业设计指导小组(一般每组为五人),毕业答辩前一周,各指导小组转为答辩小组,可以邀请有关专家参加答辩小组。

  第八条 在进行毕业设计工作之前,系(部)应审查学生参加毕业设计的资格。

  第九条 毕业设计工作结束后,有关教研室应及时对毕业设计工作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报系(部);各系(部)应在教研室工作总结基础上,综合分析毕业设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或意见,并形成工作总结报教务处。

第三章 毕业设计的选题及任务书下达

  第十条 恰当的选题是搞好毕业设计的前提,课题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得到比较综合的训练。

  (2)课题应尽可能结合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促进产、学、研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课题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任务量饱满,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任务。

  (4)课题的选择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并鼓励学生有所创造。

  (5)对学生提出的选题,若符合教学要求,并有特色,经所在专业教研室主任审查后,可积极支持并给予安排。

  (6)课题偏离本专业所学基本知识或课题范围过专、过窄、过宽或课题内容简单,达不到综合训练目的的,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设计

  第十一条 选题、审题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毕业设计课题由指导教师提出,并填写《毕业设计选题、审题表》,陈述课题来源、课题简介、难易程度、任务量大小、设计要求及所具备的条件等,经所在教研室主任审定后生效。

  毕业设计所选题目中,如果同一项课题需由2名及2名以上同学完成,应在申报课题的名称上加以区别(加副标题),并且在"设计要求"中加以体现。

  选题、审题工作应于进行毕业设计的前一学期(人文类专业可在毕业论文开始前一个月)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考虑和准备。

  第十二条 任务书的填写与下达

  《毕业设计任务书》,应由指导教师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填写,经负责学生所在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生效,并于毕业设计开始前一周内发给学生。任务书中除布置整体工作内容,提供必要的资料、数据外,应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和量化的工作要求,包括开题报告、外文资料翻译、论文的字数、图纸、软硬件的数量及技术指标等,并列出参考文献目次。

  由多个学生共同完成的课题,应参照《毕业设计选题、审题表》中的内容,明确毕业设计学生须各自独立完成的工作。

  任务书内容必须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打印,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

  任务书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变更,应提出书面报告说明变更原因,经负责学生所在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同意,系主任批准。

第四章 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要求

  第十三条 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或其他专业技术职务系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并且具有较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各系可以安排助教协助指导教师工作。指导教师由教研室安排,经系领导审查后方可担任。

  第十四条 指导教师的职责

  (1)坚持教书育人。

  (2)自始至终把握好毕业设计的进度及质量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突出对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十五条 指导教师的任务

  (1)选择课题,填写《毕业设计选题、审题表》和《毕业设计任务书》;

  (2)审定学生拟定的总体方案和工作计划;

  (3)按任务书的要求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进行答疑与指导;

  (4)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5)毕业设计结束阶段,按毕业设计的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

  (6)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设计质量及工作态度等写出评语,并评分;

  (7)参加毕业答辩和评分;

  (8)收齐学生毕业设计的全部资料、成果(含文字、实物资料和电子文档),审查合格后在资料袋上列出清单,并在规定结束日期前两天交教研室主任验收。

  第十六条 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15人。

第五章 对学生的要求

  第十七条 毕业设计过程中,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对待,并全身心地投入;敢于创新,勤于实践,注意锻炼和提高自己,力争取得最佳成绩。

  第十八条 确定课题的学生在毕业设计开始前两周(不含假期)从指导教师处领取《毕业设计任务书》和《毕业设计指导书》。

  第十九条 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学生应向指导教师提交调查研究提纲,在调研基础上拟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写出开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调研、资料准备情况,设计的目的、要求、思路与预期成果;工作任务分解,各段完成的内容及时间分配、存在问题等。交指导教师审查,批准后正式开始设计工作。

  第二十条 学生应对本人的毕业设计质量负责,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给定的毕业设计各项任务。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书写格式遵照《毕业设计(论文)技术规范》。

  第二十一条 学生应经常(定期)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和遇到的疑难问题,争取指导教师的指导和监督。并应在毕业设计中期填写"毕业设计学生自查表"。

  第二十二条 学生必须独立完成规定的全部工作任务,严禁抄袭他人的成果或请他人代替完成某项任务,一经发现,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第二十三条 学生参加毕业设计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二者,不得参加答辩,必须重修。

  第二十四条 学生在答辩前的准备

  (1)毕业设计答辩开始日前一周,学生需交出毕业设计全部成果,文档部分按规定装订成册,并向指导教师提出答辩申请,填写学生答辩申请表,或向系(部)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申请评优答辩。

  (2)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树立信心。答辩是毕业设计过程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既是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进行考核、验收的一种形式,也是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进一步推敲、修改、深化的过程,对学生的分析能力、概括能力和表述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大有好处。

  (3)在反复阅读、审查自己的毕业设计的基础上,写出设计说明书或论文提要(3~5份交答辩小组)、准备好供10分钟用的陈述报告和必要的图表等。

  (4)准备回答答辩小组教师提问的资料,包括这个课题曾有人做过哪些研究,他们的主要研究成果、观点、方案是什么?尚有争议的意见是什么?你对这个课题的研究是从哪些方面入手的?有何新的发展?提出和解决了什么问题?设计方案或论文立论的主要依据是什么?重要的引文、版本、出处,你对本课题的研究还有什么想法?你以为尚有哪些问题值得探讨、再研究?你准备怎样去做。同时准备好答辩辅助用品,主要包括答辩所需的用品,如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底稿及其说明的纲要,答辩问题提纲及主要参考资料,画出必要的挂图、投影胶片、表格及公式,以备辅助介绍。

  第二十五条 学生在答辩中应注意的事项

  (1)答辩时要做到掌握时间,扼要介绍,认真答辩;

  (2)不要紧张,要以必胜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参加答辩;

  (3)仪容要整洁,行动要自然,姿势要端正;要有礼貌,答辩开始时要向老师敬礼,答辩结束时要向老师道谢。处处体现自己有较好的修养,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4)向老师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和回答老师的提问时,要沉着冷静,语气上要用肯定的语言,是即是,非即非,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内容上要紧扣题目,言简意赅。表述上要口齿清楚、流利,声音大小适中,要富于感染力,以取得答辩的最佳效果。

  (5)对于老师提问,不管妥当与否,都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别人的问话。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如果确实回答不出来时,应该态度坦然,直接向老师说明回答不出来,决不要答非所问。对没有把握的问题,不要强词夺理,实事求是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搞清楚,今后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第二十六条 学生在答辩后应注意的事项

  (1)答辩后,学生应交回所有资料(包括设计说明书、图纸、论文、阶段资料、实验原始记录、译文、软件文档等)。对设计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负有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发表或转让。

  (2)答辩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答辩,检查自己掌握各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情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的情况,找出薄弱环节,以利于日后的发展。

第六章 毕业设计的评阅

  第二十七条 毕业设计的评阅程序

  (1)答辩前,指导教师应对毕业设计进行审阅,并写出审阅评语,给出审阅成绩,填写毕业设计总评成绩表有关栏目。

  (2)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后,将毕业设计材料及评分意见送答辩小组。

  (3)指导教师评阅完成后,由答辩组一名教师担任评阅工作,写出评语。答辩组评阅教师在答辩前,应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和要求,以及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供答辩中提问选用。

  第二十八条 指导教师评语的内容

  (1)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工作的情况;

  (2)创新性评价;

  (3)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4)存在的问题;

  (5)建议成绩评定;

  (6)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第二十九条 答辩组评阅教师评语的内容

  (1)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

  (2)创新性评价;

  (3)任务量大小;

  (4)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5)存在的问题;

  (6)建议成绩评定;

  (7)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第七章 毕业设计的答辩

  第三十条 答辩是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与论文都要通过答辩;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必须回校进行答辩。

  第三十一条 优秀毕业设计的答辩须经学生本人申请,指导教师或评阅教师推荐,在系范围内进行大组答辩,或在教研室范围内集中进行优秀答辩,根据答辩情况确定学生成绩。

  第三十二条 答辩程序

  (1)学生陈述:学生向答辩小组报告自己设计的简要情况,时间约10分钟,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的任务、目的与意义,所采用的原始资料或指导文献等,设计、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评价;

  (2)答辩小组提出问题;

  (3)学生认真准备后回答问题;

  (4)答辩小组评分;

  (5)答辩小组写出评语:答辩小组的评语应按照学生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知识面掌握、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回答问题的正确性等)以及各成员投票的综合结果填写,并给出成绩。答辩小组的评语应当用黑墨水钢笔工整书写或直接打印在文档上,不能随便涂改、潦草书写或打印在其他纸上再行粘贴。有关年月日等日期应当按GB/T7408-94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如"2004年12月25日"或"2004-12-25"。

  第三十三条 毕业设计答辩会场

  (1)答辩会场可设在经专门布置的教室、会议室、办公室或实验室内。会场要整洁、美化,具有热烈、庄重的气氛,体现论文答辩工作是全体师生教学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

  (2)会场正面(讲台)的墙上要悬挂写有"××系××专业××届毕业设计答辩"的红色横幅,可供摄像或照相,用作纪念性背景材料。

  (3)会场须备齐讲演用的全套教学用具。有条件的可配备现代化的讲演器材,逐步改善答辩环境。

  (4)会场第一排应设有答辩负责人、委员、秘书三角形字牌标识的桌子及专座,后面可设置多排桌椅,供师生或来宾旁听就坐。

第八章 成绩评定

  第三十四条 毕业设计成绩按本院《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评定。

  第三十五条 评定毕业设计成绩,必须统一标准、实事求是,严格控制优秀比例(20%以内)。毕业设计成绩确定后,一般不得改动。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答辩小组全体成员复议通过,系部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批准后方可改动。

第九章 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的管理

  第三十六条 对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教学工作,必须坚持"有序、规范、确保质量"的原则,严格审查,严格要求,周密安排。

  第三十七条 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的单位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时热心支持和关心人才培养工作,能为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并能选派出优秀的技术人员担任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第三十八条 对学生自己联系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必须首先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对方单位的"接受函",经所在专业教研室审查(含对接受单位及其指导人员的资格审查、对学生毕业设计课题的审查等),并经系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

  第三十九条 对由教研室或系组织的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必须以系的名义同对方单位签订"毕业设计协议书",明确双方的职责、义务以及对学生的要求、安全责任等内容

  第四十条 学生毕业设计的课题,必须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严格按照本规范中的"选题原则"执行。

  第四十一条 学生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必须由二人同时担任,其中一人为接收单位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另一人为校内专业教师。校内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毕业设计教学工作负全责,掌握进度和要求,协调有关问题,严把质量关。

  第四十二条 各系在毕业设计工作正式开始前,应将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及有关信息进行登记,填写"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情况登记表",并同时报教务处实践科备案。对于确需在本地区以外的单位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必须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进行,以便管理和协调。

  第四十三条 系(部)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明确要求。学生在校外期间,必须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每天应写"毕业设计工作日记",每周要与校内指导教师至少联系1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评分工作必须回学校完成,并与校内学生同步进行。

第十章 保管

  第四十四条 毕业设计文字、实物资料的保管按本院教学档案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第四十五条 毕业设计电子文档的保管按本院教学档案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第十一章 其他

  第四十六条 教师指导毕业设计工作量的计算方法,按《教师工作量绩分制标准》的规定执行。

  第四十七条 毕业设计经费由学院统一下达,包干使用,专款专用。

  第四十八条 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技术规范

  

(2003年12月公布 2005年4月修订)

1总则

  1.1根据有关论文撰写的国家标准(GB)的规定,依据本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的规定,特制定本规范。

  1.2本规定适用于本院所有全日制学生。

  1.3本规定引用了以下和论文有关的国家标准,每一位论文撰写者必须了解,并切实遵照执行。

  (1)GB/T1.1-2000标准化工作细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

  (2)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3)GB/T7408-94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表示法

  (4)GB3100-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

  (5)GB3101-93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

  (6)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

  (7)GB8170-87数值修约规则

  (8)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装订程序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装订程序依次为:

  (1)封面

  (2)评语〔含指导者评语、评阅者评语以及答辩小组评语〕

  (3)摘要及关键词

  (4)目次

  (5)插图和附表清单(必要时)

  (6)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术语等汇集表(必要时)

  (7)引言(或绪论)

  (8)正文

  (9)结论

  (10)致谢

  (11)参考文献

  (12)附录(必要时)

  (13)结尾部分(必要时)

3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基本构成及其表述

  3.1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前置部分

  3.1.1题名

  (1)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题名要求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做到文题贴切。题名中不使用非规范的缩略词、符号、代号和公式,通常不采用问话的方式。题名所用的每一词语必须考虑到有助于选定关键词和编制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可以提供检索的特定实用信息。

  (2)题名的中文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外文题名不超过10个实词,中外文题名应一致。题名一般取居中编排格式。

  3.1.2摘要

  (1)摘要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摘要主要是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也供二次文摘或二次文献采用。摘要中应用第三人称的方法记述论文的性质和主题,不能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

  (2)我院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摘要只要求包含中文摘要,也提倡有外文摘要。其中中文摘要字数一般为200~300字,外文摘要字数不宜超过250个实词。摘要中通常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3.1.3关键词

  (1)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从《汉语主题词表》或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款目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不宜用非通用的代号和分子式。

  (2)关键词的个数为3~8个。关键词的排序,通常应按研究的对象、性质(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排序,而不应任意排列。

  (3)关键词应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中外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3.1.4目次

  目次由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另页排在"摘要"之后。目次应该用"......"联系名称与页码。

  3.1.5插图和附表清单(必要时)

  若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中图表较多,可以分别列出清单另页置于"目次"之后。

  图的清单应有序号、图题和页码;表的清单应有序号、表题和页码。

  3.1.6附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术语等汇集表(必要时)

  如有必要,应编写附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计量单位、名词、术语等注释说明汇集表,另页置于"插图和附表清单"之后。

  3.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主体部分

  3.2.1引言(或绪论)

  引言(或绪论)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对前人工作的评述以及理论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该部分应有一定量的文字叙述,如有必要可单独编成第1章。

  3.2.2正文

  (1)正文是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核心部分,占据主要篇幅。其内容可包括:调查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仪器设备、材料、原材料、实验和观察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等。

  (2)正文部分必须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3)正文的每一章、条的格式和版面安排,要求按规定的次序编排,且层次清楚(见图1)。

  (4)正文中的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别依序连续编排序号。序号可以就全篇论文统一按出现先后顺序编码,对长篇论文也可以分章依序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可以分别为:图1.图2.1;表2.表3.2;附注1);文献〔4〕;式(5)、式(3.5)等。

图1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正文部分次序编排示意图

  3.2.2.1图

  (1)正文中的图主要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照片、图版等。图要有图号及简短、确切的题名,居中置于图下。图要求有"自明性",使只看图、图题、图例,就可以理解图意。要先见文,后见图。图在正文中不能跨节排列。各类插图均应采用计算机绘图或扫描图,艺术类按具体情况处理。

  (2)曲线图的纵横座标必须标明"量、标准规定符号、单位",其中标注的量的符号和缩写词等应与正文中的一致。标值数应当小于3位数(或小数点后不超过1个零),例如:

  30000m应写为30km;0.005g应写为5mg。

  纵坐标的单位应横写。如标值数据跨度大,可取对数写之,也可将坐标断开。

  结构装置图中的各个设备零件及其编号,应在图下一一对照说明。

  3.2.2.2表

  (1)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测试项目由左向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应当有"自明性"。要有表号、表名及必要的说明,居中置于表的上方。表中文字、符号的字体比正文小一号。

  (2)表格取三线制,即上、下底用粗实线,中间一条为细实线。对于比较复杂的表格,可适当增加横线和竖线。

  (3)表格应简明扼要。表的题名应当反映表的内容,表格应具有足够的完整性,即不参见全文即可理解表格的含义。表中不应发布文中所没有叙述的新信息。一些细节可放在脚注中,不放入表内。表内同一栏(竖行)的数字必须上、下对齐,不能用"同上"、"同左"和类似词,一律用数字填满。表内"空白"表示未测或无此项,"-"或"..."代表未发现,"0"代表测试结果确实为零。

  3.2.2.3单位与数字

  单位与数字可参见相应的GB3100-93,GB3101-93,GB3102-93的有关内容

  3.2.3结论

  结论是文章的最终的、总体的结论。应当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可以在结论或讨论中提出建议、研究设想、对仪器设备的改进意见、尚待解决的问题等等。

  3.2.4致谢

  向某某企业、组织或个人致谢;向协助完成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致谢;向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致谢;向其它应感谢的组织或个人致谢。

  3.2.5参考文献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3.2.5.1参考文献表中所列出的文献资料

  参考文献表中所列出的文献资料,用1,2,3......阿拉伯数字,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排列。

  所列出的文献,应当是作者亲自阅读或引用过的,不应转录他人文后的文献。在写资料的出处时,一定要亲自每篇核实,不要出现任何的差错。指导者与评阅者理应进行核实查对,以保证其真实、可靠。所引用的文献,应是公开刊物,内部刊物一般不引用。

  我院毕业设计所列的参考文献原则上不少于10篇(册)。

  3.2.5.2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及示范实例

  3.2.5.2.1专著

  例:1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3.2.5.2.2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例:傅承义,陈运泰,祁贵中.地球物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447

  3.2.5.2.3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

  在国家标准GB7714-87参考文献著录格式示例中,要求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献需写出文章的题名。

  例:华罗庚,王元.论一致分布与近似分析.中国科学,1973(4):339~357

  3.2.5.2.4专利

  例:1王利祥,王佛松.CN87104602,1991

  在我院的不同专业中,可根据专业的不同情况,选用不同的著录格式。

  3.3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附录部分(必要时)

  为了材料的完整性,编入正文又显过繁,而又能提供比正文有更多的信息、研究方法以及深入性等,可考虑编写附录。因此,附录是作为论文主体的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需的。

  3.3.1附录可以包含下述内容

  篇幅过大的复制品;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珍贵资料;其它原始数据,包括各种图谱、分析测试原件、数学指导、计算程序、框图、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3.3.2与正文连续编页码

  与正文连续编页码。每一附录的各种序号的编写格式如图2所示。

图2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附录部分次序编排示意图

  3.3.3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的结尾部分(必要时)

  为了将论文迅速存入计算机,可以提供有关的输入数据。

  可以编排分类索引、著者索引、关键词索引等。

  封三和封底。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2003年12月公布 2005年4月修订)

  

  (一)工程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指标

观测点

分值

M1

指导教师评分

(35分)

l.设计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表现

5分

2.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新颖性

5分

3.设计过程中的独立性

5分

4.设计计算的准确性

5分

5.设计工作量

5分

6.设计过程的工作态度

5分

7.论文的规范程度

5分

M2

评阅教师评分

(25分)

1.设计方案、工艺条件论证

5分

2.设计计算的准确性

5分

3.设计工作量

5分

4.设计合理、有创新

5分

5.设计说明书的结构、文字表达及书写情况

5分

M3

答辩评分(40分)

1.个人对课题工作的总体介绍

10分

2.毕业设计的质量(图纸的准确性、数量、质量)

10分

3.答辩中回答问题的正确程度

20分

  

  (二)艺术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指标

观测点

分值

M1

指导教师评分

(30分)

1.设计过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分

2.设计方案的创造性

6分

3.设计方案的艺术性

6分

4.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4分

5.设计过程的独立性、动手能力

4分

6.论文(报告)版面及其它相应表现手段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制作效果

4分

7.设计过程的工作态度

3分

M2

评阅教师评分

(20分)

1.设计方案的创造性

4分

2.设计方案的艺术性

4分

3.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4分

4.论文(报告)版面及其它相应表现手段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制作效果

4分

5.论文(报告)体现的基础理论水平和综合运用能力

4分

M3

答辩评分(50分)

1.个人对设计课题工作的总体介绍

10分

2.设计方案的创造性

10分

3.设计方案的艺术性

10分

4.设计方案的合理性

10分

5.论文(报告)版面及其它相应表现手段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制作效果

10分

  (三)文科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指标

观测点

分值

M1

指导教师评分

(35分)

l.论文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5分

2.论文立论的新颖性、正确性

5分

3.论文过程中调研的组织能力及独立性

5分

4.论文论据是否充分

10分

5.设计过程的工作态度

5分

6.论文的规范程度

5分

M2

评阅教师评分

(25分)

1.论文的指导思想

5分

2.论文质量(论文论据的充分性与正确性)

10分

3.论文有创见、有突破

5分

4.论文结构合理、层次清楚

5分

M3

答辩评分(40分)

l.个人对论文的总体介绍

10分

2.论文质量

10分

3.答辩中回答问题的正确程度

20分

  

  (五)毕业论文(设计)总评分与五级计分的折算见相关文件。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系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2003年12月公布 2005年4月修订)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权重

主要观测点

评估标准

检查

方法

得分

优秀(0.9~1.0)

合格(≥0.6)

01









(0.1)

0101

德育

要求

0.30

1.德育工作计划、措施

2.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措施

1.结合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制定德育的工作安排,要求明确、内容具体

2.思想政治教育目的明确,计划落实,措施得力

1.有德育工作安排

2.思想政治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

工作安排材料

0102

知识

要求

0.40

1.地位、任务和作用

2.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1.能较好的体现毕业设计(论文)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任务和作用,并有显著的指导作用

2.对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如何掌握运用所学知识要求明确,并有计划地拓宽知识面、获取新知识

1.能体现毕业设计(论文)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任务和作用,并有显著的指导作用

2.对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如何掌握运用所学知识有要求

院系两级关于毕业设计工作的规定等文件

0103

能力

要求

0.30

1.能力培养标准

2.措施和办法

1.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能力培养标准

2.制定了具体而得力的措施和办法

1.制定了能力培养标准

2.制定了措施和办法

有关文件

02









(0.1)

0201

教学

文件

0.40

1.有关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如规定评分标准、对师生的具体要求等)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3.指导教师教学进度计划

1.有科学规范的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

2.有符合规定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3.有切合实际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进度

1.有基本的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

2.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

3.有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进度计划

制度、指导书、进度计划等文件

0202

物质

保障

0.60

1.参考资料

2.仪器、计算机、实验器材等

3.教学场地

4.毕业环节生均经费

1.手册等工具类图书资料能满足要求,并有相当数量的其他文献资料

2.实验设备、器材、计算机等条件能满足教学需要

3.有满足教学需要的固定教室等教学场地

4.毕业实践经费不少于200元/生

1.手册等工具类图书资料能基本满足教学要求

2.有基本的实验设备、器材、计算机等教学条件

3.有基本的教学场地

4.毕业实践经费不少于150元/生

教学现场、有关说明及随机对学生征询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权重

主要观测点

评估标准

检查

方法

得分

优秀(0.9~1.0)

合格(≥0.6)

03









(0.1)

0301

队伍

建设

0.50

1.职称结构

2.年龄结构

3.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师人数比例

1.高职指导教师比例不少于50%(重点60%)

2.30岁以下指导教师比例不大于40%

3.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师不大于20%。

1.高职指导教师比例30%(重点40%)

2.30岁以下指导教师比例60%

3.首次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教师40%

统计表

0302

学术

水平

0.50

1.科研成果

2.教学研究成果

1.60%以上指导教师有已鉴定科研成果或已发表科研论文(重点70%)

2.60%以上指导教师有已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及其他教学研究成果

1.40%以上指导教师有已鉴定科研成果或已发表科研论文(重点50%)

2.40%以上指导教师有已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及其他教学研究成果

统计表

04









(0.3)

0401

课题

选择

0.30

1.课题类型

2.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3.深度、广度及难度

4.产学研结合状况

5.课题分配状况

1.结合工程实际的题目≥80%(工程类专业)

2.选题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3.选题深度、广度及难度适当

4.能用于实践的题目数占总题目数的15%以上

5.每人一题,且题目总数多于学生人数

1.结合工程实际的题目≥60(工程类专业)

2.选题基本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3.选题深度、广度及难度基本适当

4.能用于实践的题目数占总题目数的10%以上

5.基本能做到每人一题

任务书统计表

0402

指导

工作

0.20

1.教书育人

2.教学态度

3.指导方法

1.指导过程中在思想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到教书育人

2.工作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每周对学生指导不少于二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

3.指导过程中因材施教,并注重综合能力培养

1.指导过程中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2.工作比较认真负责,教学态度较严谨,每周对学生指导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

3.指导过程中基本能做到因材施教并注意能力培养

听取学生反映

0403

学生

状况

0.25

1.学生独立工作情况

2.进度执行情况

3.学风

1.绝大多数学生能独立完成全部工作量

2.绝大多数学生能按进度要求工作

3.纪律严明,班风学风好,无违纪现象,设计场所整洁

1.大多数学生能独立完成全部工作量

2.大多数学生能按进度要求进行

3.大多数学生能遵守,无重大违纪现象

抽查

0404

答辩

评分

0.20

1.答辩组织与安排

2.评分标准

3.评阅情况

1.答辩小组组成合理,答辩组织工作严谨,安排科学合理

2.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办法科学

3.有严格的评阅程序,评阅认真,评语准确

1.答辩小组组成基本合理,答辩组织工作较好,安排有序

2.能掌握评分标准,计分办法比较科学

3.有评阅程序和评阅人,且能写出评语

原始记录

0405

总结

归档

0.05

1.总结与自我评价

2.归档情况

1.教研室、系均能认真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2.毕业论文(设汁)材料严格归档

3.按时保质评选报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1.有总结材料

2.毕业设计(论文)材料做到归档

3.能保质评选报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总结档案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权重

主要观测点

评估标准

检查

方法

得分

05

(A)













(0.4)

0501(A)

能力

水平

0.40

1.综合运用所学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设计与计算能力

3.计算机应用能力

4.文献检索与外文翻译能力

5.技术经济分析能力

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学生作业

0502(A)设计质量

0.40

1.说明书撰写质量

2.图纸质量

1.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技术要求、撰写规范的占80%以上

2.图纸规范、符合标准、图面整洁的占60%以上,且有一定难度

1.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技术要求、撰写规范的占60%以上

2.图纸规范、符合标准、图面整洁的占40%以上

学生作业

0503(A)创造性

0.20

主要针对设计课题创造性

10%以上的设计有创见

有创见的设计

学生作业

05

(B)









(0.4)

0501(B)能力水平

0.40

1.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2.实验与数据处理能力

3.计算机应用能力

4.文献检索与外文翻译能力

绝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学生作业

0502(B)论文质量

0.40

1.论文撰写质量

2.图表质量

1.论文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论文撰写科学、规范的占80%以上

2.图表符合标准,整洁规范的占50%以上

3.10%以上的论文在刊物上发表

1.论文思路清、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论文撰写科学、规范的占60%以上

2.图表基本符合标准、较整洁规范的占30%以上

3.有论文在刊物上发表

学生作业

0503(B)创造性

0.20

主要针对论文课题的创造性

10%以上的论文有创见

有创见的论文

学生作业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权重

主要观测点

评估标准

检查

方法

得分

05

(C)















(0.4)

0501(C)能力

水平

0.40

1.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2.设计能力

3.动手制作能力

4.设计方案可行性论证能力

绝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大多数学生能达到能力培养要求

学生作业

0502(C)

设计

质量

0.40

1.毕业设计撰写质量

2.图表质量

3.艺术性

4.可行性、应用价值

1.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论文{设计)书写要求,规范的占80%以上

2.图表符合标准,整洁规范的占60%以上

3.设计合理,能用于实践题目数占总设计题目数的15%以上

1.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书写工整,符合论文(设汁)撰写要求,规范的占60%以上

2.图表符合标准,整洁规范的占60%以上

3.设计合理,能用于实践题目数占总设计题目数的5%以上

学生作业

0503(C)

创造性

0.20

主要针对课题的创造性

10%以上的设计有创新见解

5%以上的设计有创新见解

学生作业

  

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2003年12月公布 2005年4月修订)

  

  毕业实习是教学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了保证毕业实习的顺利进行,提高毕业实习的质量,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教学目标

  (一)让学生了解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增进毕业生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

  (二)培养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培养学生的正确的工作态度、职业责任感和团队协调工作的能力;

  (五)落实就业趋向与具体单位。

二、毕业实习岗位要求

  (一)毕业实习岗位是指毕业生实习期间的工作岗位;

  (二)毕业生参加毕业实习要有明确的毕业实习岗位,毕业实习岗位应有明确的职责,饱满的工作量;

  (三)毕业实习岗位性质原则上应与所学专业相关;

  (四)毕业实习岗位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就业意向。

三、毕业实习岗位的联系方法

  (一)毕业实习岗位原则上由学生联系,在学生自行联系确有困难的条件下,由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和系里协助联系;

  (二)毕业生原则上在毕业的前一学期结束前联系确定好毕业实习岗位,并报系教务员登记备案。

四、毕业实习指导

  (一)毕业实习由实习单位和学生所在系指定1名指导人员共同指导,双方各指定 1名指导人员共同指导,毕业实习指导的工作量按《教师工作量绩分制标准》确定;

  (二)专业所在教研室必须在实习前两周制定好《毕业工作计划》,经系部审定后组织实施;

  (三)校内指导教师每人负责15名左右学生的毕业实习指导;

  (四)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应按期检查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情况,并负责协调解决实习期间的各种问题;

  (五)毕业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

五、毕业实习的实施

  (一)毕业实习按教学计划安排进行,一般在毕业学期或学年进行,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二)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必须遵守实习单位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应按实习所在单位安全规范履行职责,因实习生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的,一切后果由实习生本人负责,因实习单位的过错所造成,由实习单位负责;

  (三)毕业生实习期间的考勤,由实习所在单位负责,实习期间的请假制度与在校期间相同;

  (四)毕业生毕业实习期间,应填写实习日志,记录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返校时应由毕业实习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后交学校指导老师;

  (五)毕业实习结束后,毕业生必须独立写出实习报告(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内容,实习效果、实习体会。实习报告要求书面整洁,字迹工整,使用正规稿纸,字数不少于2500字正文需附有写作提纲。

六、毕业实习成绩评定

  (一)毕业实习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等,实施学分制的年级采用百分制;

  (二)毕业实习成绩由四部分组成:毕业实习日志,占25%;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占25%;毕业实习报告(总结),占25%;校内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占25%。

七、其它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部分 毕业设计工作表格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表(教师用)

系部

选题

教师

姓 名

专业

技术职务

高级

中级

申报课题名称

课题性质

A

B

C

D

E

课题来源

A

B

C

D

课题简介

设计(论文)

要 求

(包括应具备

的条件)

课题预计

工作量大小



适中



课题预计

难易程度



一般



  专业所在教研室审定意见:

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该表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时专用,由选题教师填写,经所在专业有关人员讨论,负责人签名后生效;

   2.有关内容的填写见背面的填表说明,并在表中相应栏内打"√";

3.课题一旦被学生选定,此表须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存档。

填 表 说 明

  

1.该表的填写只针对1名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时选择使用,如同一课题由2名及2名以上同学选择,应在申报课题的名称上加以区别(加副标题),并且在"设计(论文)要求"一栏中加以体现。

  2."课题性质"一栏:

A.工程设计;

B.工程技术研究;

C.软件工程(如CAI课题等);

D.文献型综述;

E.其它。

  3."课题来源"一栏:

A.市级以上科研课题;

B.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

C.系部课题;

D.自拟课题。

  4."课题简介"一栏:

    主要指设计该课题的背景介绍及目的、意义。

  5."设计(论文)要求(包括应具备的条件)"一栏:

主要指本课题技术方面的要求,而"条件"指从事该课题必须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仪器设备、场地、文献资料等)。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学生用)

系部

学生姓名

专业

教师姓名

选题名称

课题性质

A

B

C

D

E

课题来源

A

B

C

D

课题简介

设计(论文)

要 求

选择原因

  专业所在教研室审定意见:

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注:1.该表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选择课题时专用,由学生本人填写,经专业所在教研室审定,教研室负责人签名后生效;

   2.课题也可以由学生结合毕业实习等情况自选课题,报专业所在教研室审定;

   3.题一旦被批准,此表须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存档。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系 部:

专 业:

姓 名:

学 号:

题 目:

起迄日期:

200×年×月×日 ~ ×月×日

地 点:

指导教师:

专业负责人:

发任务书日期: 200×年 × 月 × 日



任务书填写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由指导教师根据各课题的具体情况填写,经学生所在专业的负责人审查、系部领导签字后生效。此任务书应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一周内填好并发给学生;

2.任务书内容必须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教务处网站http://jwc.cztgi.edu.cn上下载)打印,不得随便涂改或潦草书写,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

3.任务书内填写的内容,必须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情况相一致,若有变更,应当经过所在专业及系部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重新填写;

4.任务书内有关"系部"、"专业"等名称的填写,应写中文全称,不能写数字代码。学生的"学号"要写全号,不能只写最后2位或1位数字;

5.任务书内"主要参考文献"的填写,应按照国标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要求书写,不能有随意性;

6.有关年月日等日期的填写,应当按照国标GB/T 7408-94《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表示法》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03年3月14日"或"2003-03-14"。











毕 业 设 计(论 文)任 务 书

1.本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应达到的目的:



2.本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任务的内容和要求(包括原始数据、技术要求、工作要求等):



毕 业 设 计(论 文)任 务 书

3.对本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成果的要求〔包括图表、实物等硬件要求〕:



4.主要参考文献:



* 要求按国标GB 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书写,例如:

  1 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 傅承义,陈运泰,祁贵中.地球物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447

  3 华罗庚,王元.论一致分布与近似分析.中国科学,1973(4):339~357

  4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研究:[学位论文],北京:数学系统学研究所,1983

  5 Borko H,Bernier C L.Indexing concepts and methods .New York:Academic Pr,1978

  ............

  

毕 业 设 计(论 文)任 务 书

5.本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工作进度计划:

起 迄 日 期

工 作 内 容

2003年

月 日 ~ 月 日

所在专业教研室审查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系部意见:

   系部领导:

     年 月 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学生姓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选题情况

课题名称

难易程度

偏难

适中

偏易

工作量

较大

合理

较小

符合规范化的要求

任务书





开题报告





外文翻译质量









学习态度、出勤情况



一般



工作进度



按计划进行



中期工作汇报及解答问题情况









中期成绩评定:

所在专业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学生姓名: 班级、学号:

  题 目:

  综合成绩:

指导者评语:

  

  

【填写说明】:

  1.本格式仅适合于打印情况下使用,要求在学生答辩前完成,请指导者将评语内容直接打印在本栏目内(用4号仿宋体,A4纸型),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在此处。

  2.评语填写内容

  1)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规定工作的情况;

  2)创新性评价;

  3)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4)存在的问题;

  5)建议成绩评定;

  6)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指导者(签字):(要求亲笔签字)

年 月 日

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评阅者评语:

  

【填写说明】:

  1.本格式仅适合于打印情况下使用,要求在学生答辩前完成,请评阅者将评语内容直接打印在本栏目内(用4号仿宋体,A4纸型,可以不打印在指导者评语的背面),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在此处。

  2.评语填写内容

  1)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 2)创新性评价;

  3)工作量大小; 4)写作的规范化程度;

  5)存在的问题; 6)建议成绩评定;

  7)是否可以提交答辩。

评阅者(签字):(要求亲笔签字)

年 月 日

答辩委员会(小组)评语:

  

【填写说明】:

  1.本栏目由答辩委员会(小组)根据学生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知识面掌握、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回答问题的正确性等)以及各成员投票的综合结果填写,并给出成绩(可手写,也可打印,但必须与评阅者评语打印在同一张纸上)。

  2.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在此处。

答辩委员会(小组)负责人(签字):(要求亲笔签字)

年 月 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材料

学生姓名:

学 号:

系 名 称:

专 业:

设计题目:

指 导 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材 料 目 录

序号

名 称

数量

备 注

1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表

1

2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1

3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

1

4

毕业设计(论文)外文资料翻译〔含原文〕

1

5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1

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结束后,请将该封面与目录中各材料合订成册,并统一存放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中(打印件一律用A4纸型)。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学生姓名:

学 号:

专 业:

题 目: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开题报告填写要求



  1.开题报告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材料之一。此报告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期内完成,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及所在专业审查后生效;

  2.开题报告内容必须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教务处网站http://jwc.cztgi.edu.cn上下载)打印,禁止打印在其它纸上后剪贴,完成后应及时交给指导教师签署意见;

  3."文献综述"应按论文的格式成文,并直接书写(或打印)在本开题报告第一栏目内,学生写文献综述的参考文献应不少于15篇(不包括辞典、手册);

  4.有关年月日等日期的填写,应当按照国标GB/T 7408-94《数据元和交换格式、信息交换、日期和时间表示法》规定的要求,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03年3月14日"或"2003-03-14"。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1.结合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情况,根据所查阅的文献资料,每人撰写2000字左右的文献综述:

文 献 综 述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2.本课题要研究或解决的问题和拟采用的研究手段(途径):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指导教师意见:

1.对"文献综述"的评语:

2.对本课题的深度、广度及工作量的意见和对设计(论文)结果的预测: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所在专业审查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 毕业设计(论文)打印格式样板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说明书

   作 者: 学 号:

   系部:

   专 业:

   题 目:



指导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评阅者:

(姓 名)

(专业技术职务)

200× 年 6 月 常 州

毕业设计(论文)中文摘要

(空1行)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要求200~300字)

(空2行)

关键词:××× ××× ××× ×××(小4号宋体)

(小4号黑体)

毕业设计(论文)外文摘要

Title: ××××××××(4号宋体)



Abstract: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空2行)

Keywords :××× ××× ××× ×××(小4号宋体)

(小4号黑体)

  

  

(空2行)

目 录 (4号黑体,居中)

 1 引言(或绪论)(作为正文第1章,小4号宋体,行距18磅,下同)...1

 2 ×××××× (正文第2章)............................................................... Y

 2.1 ×××××× (正文第2章第1条) ................................................... Y

 2.2 ×××××× (正文第2章第2条) ................................................... Y

 2.X ×××××× (正文第2章第X条) ................................................... Y

 3 ×××××(正文第3章) .................................................................. Y

  .............................................(略)

 X ×××××(正文第X章) .................................................................. Y

 结论 ...................................................................................................... Y

 致谢 ...................................................................................................... Y

 参考文献...................................................................................................Y

 附录A ××××(必要时) ..................................................................... Y

 附录B ××××(必要时) ..................................................................... Y

 

 图1 ×××××(必要时)........................................................................ Y

 图2 ×××××(必要时)........................................................................ Y

 

 表1 ××××× (必要时)........................................................................ Y

 表2 ××××× (必要时)........................................................................ Y

  

 

 

 

 

 

 

注:1. 目录中的内容一般列出"章"、"条"二级标题即可;

  2.X、Y表示具体的数字。

  

1 引言(或绪论)(可作为正文第1章标题,用小3号黑体,加粗,并留出上下间距为:段前0.5行,段后0.5行)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1.1 ××××××(作为正文2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

  ×××××××××(小4号宋体)××××××............

1.1.1 ××××(作为正文3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不加粗)

×××××××××(小4号宋体)×××××××××××××××××××××××××××............

2 ×××××××(作为正文第2章标题,用小3号黑体,加粗,并留出上下间距为:段前0.5行,段后0.5行)

×××××××××(小4号宋体)×××××××××××××××××××××××××××××××××××............

注:1.正文中表格与插图的字体一律用5号宋体;

  2.正文各页的格式请以此页为标准复制。

(空2行)

结 论(小3号黑体,居中)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空2行)

致 谢(小3号黑体,居中)

  

×××××××××(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空2行)

参 考 文 献(小3号黑体,居中)



1 ×××××××(小4号宋体,行距18磅)×××××

2 ××××××××××××××××××××××××××××××××××××××××××

3 ××××××××××××××××××××××

  ............

例如:

  1 刘国钧,陈绍业,王凤翥.图书馆目录.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2 傅承义,陈运泰,祁贵中.地球物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447

  3 华罗庚,王元.论一致分布与近似分析.中国科学,1973(4):339~357

  4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研究:[学位论文],北京:数学系统学研究所,1983

  5 Borko H,Bernier C L.Indexing concepts and methods .New York:Academic Pr,1978

  ............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姓 名

学 号

毕业届别

专业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答辩日期、时间

答辩组成员(签字):

答辩记录:



记录人(签字):

年 月 日

答辩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学院盖章)

附注: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

专业: 毕业届别:

姓 名

学 号

班级

指导教师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日期

指导内容

存在问题

教师、学生签字

注:本表由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方案和实际指导情况填写,在指导工作完成后交学院保存,作为计算教师指导工作量的主要依据之一。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档 案 袋

姓名

学号

性别

系部

专业

班级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编号

名 称

件数

页数

编号

名 称

件数

页数

200 年 月 日(系部公章)存档

教 务 处 制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

姓名

学号

系别

届别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推荐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答辩小组意见:



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系部审核意见:

系部主任签字:

年 月 日(系部盖章)

教务处审批意见:





教务处长签字:

年 月 日(教务处盖章)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登记表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历

主要工作业绩:(本栏不够可另附纸)

系部意见:

系部主任签字:

年 月 日(盖章)

教务处审核意见:

教务处长签字

年 月 日(教务处盖章)

学院审批意见:

分管教学院长签字:

年 月 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记录表

系部: 年 月 日

序号

项 目

检查情况记录

检查人

备 注

1

系部是否成立检查小组,有无正式行文。

2

毕业生总数及实际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学生数。

3

系部是否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记录

4

题目来源及更新率。查选题汇总表

5

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规章制度是否齐备以及执行情况如指导教师规则;成绩评定办法;答辩规则;选题原则,题目论证及选定程序等等

6

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调查研究及开题报告

7

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分组、安排情况及记录,查看资料

8

指导教师工作计划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记录。

9

对毕业实习的安排计划及实施情况,查看有关记录。

10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及归档情况。如任务书、评阅书、答辩记录、答辩评定书、开题报告、论文或设计图纸及设计说明书等

11

系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情况。

12

其它

注:1、检查时应着重对原始记录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指出,要求整改。

2、检查要做好详细的检查记录,并签名。

  

第三部分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选题的重要性

  所谓选题,顾名思义,就是选择毕业论文的论题,即在写论文前,选择确定所要研究论证的问题。

  在论述选题问题时,我们首先应当把课题、论题、题目三个概念搞清楚。

  首先,论题不同于课题。课题通常是指某一学科重大的科研项目,它的研究范围比论题大得多。比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一个大课题,其中包括许多论题,如精神文明的地位和作用,精神文明的内容和特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关系,精神文明中的文化、教育、科学的发展,思想道德的建设,等等。

  其次,论题又不同于题目。题目是指论文的标题,它的研究范围一般比论题要小。比如作者选定的论题是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就可以选择很多具体题目来写论文:《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外资企业中党组织的建设问题》、《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疏导方针》、《思想政治工作要掌握人的思想规律》,等等。

  正确而又合适的选题,对撰写毕业论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选题,可以大体看出作者的研究方向和水平。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科学面前,"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提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选准了论题,就等于完成论文写作的一半,题目选得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 选题能够决定毕业论文的价值和效用

  毕业论文的成果与价值,最终当然要由文章的最后完成和客观效用来评定。但选题对其有重要作用。选题不仅仅是给文章定个题目和简单地规定个范围,选择毕业论文题目的过程,就是初步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选择一个好的题目,需要经过作者多方思索、互相比较、反复推敲、精心策划的一番努力。题目一经选定,也就表明作者头脑里已经大致形成了论文的轮廓。正如我国著名哲学家张世英所说:"能提出象样的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说它不容易,是因为提问题本身就需要研究;一个不研究某一行道的人,不可能提出某一行道的问题。也正因为要经过一个研究过程才能提出一个象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也可以说,问题提得象样了,这篇论文的内容和价值也就很有几分了。这就是选题的重要性之所在。"(转引自《怎样写学术论文》王力、朱光潜等著,第59页)论文的选题有意义,写出来的论文才有价值,如果选定的题目毫无意义,即使花了很多的功夫,文章的结构和语言也不错,也不会有什么积极的效果和作用。

  一个好的毕业论文题目,能够提前对文章作出基本的估计。这是因为,在确定题目之前,作者总是先大量地接触、收集、整理和研究资料,从对资料的分析、选择中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直到定下题目。在这一研究过程中,客观事物或资料中所反映的对象与作者的思维运动不断发生冲撞,产生共鸣。正是在这种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中,使作者产生了认识上的思想火花和飞跃。这种飞跃必然包含着合理的成分,或者是自己的独到见解,或者是对已有结论的深化,或者是对不同观点的反驳,等等。总之,这种飞跃和思想火花对于将要着手写的毕业论文来讲,是重要的思想基础。

二、 选题可以规划文章的方向、角度和规模,弥补知识储备的不足

  我们在研究客观资料的过程中,随着资料的积累,思维的渐进深入,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纷至杏来,这期间所产生的思想火花和各种看法,对我们都是十分宝贵的。但它们尚处于分散的状态,还难以确定它们对论文主题是否有用和用处之大小。因此,对它们必须有一个选择、鉴别、归拢、集中的过程。从对个别事物的个别认识上升到对一般事物的共性认识,从对象的具体分析中寻找彼此间的差异和联系,从输入大脑的众多信息中提炼,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并使其确定下来。正是通过从个别到一般,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逻辑思维过程,使写作方向在作者的头脑中产生并逐渐明晰起来,毕业论文的着眼点、论证的角度以及大体的规模也初步有了一个轮廓。

  选题还有利于弥补知识储备不足的缺陷,有针对性地、高效率地获取知识。对于初写论文的人来说,在知识不够齐备的情况下,对准研究目标,直接进入研究过程,就可以根据研究的需要来补充、收集有关的资料,有针对性地弥补知识储备的不足。这样一来,选题的过程,也成了学习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加深对问题理解的好时机。

三、 合适的选题可以保证写作的顺利进行,提高研究能力

  对于大学生来说,撰写毕业论文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如果毕业论文的题目过大或过难,就难以完成写作任务;反之,题目过于容易,又不能较好地锻炼科学研究的能力,达不到写作毕业论文的目的。因此,选择一个难易大小合适的题目,可以保证写作的顺利进行。

  选题有利于提高研究能力。通过选题,能对所研究的问题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加以条理使其初步系统化;对这一问题的历史和现状研究,找出症结与关键,不仅可以对问题的认识比较清楚,而且对研究工作也更有信心。科学研究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但专业知识的丰富并不一定表明该人研究能力很强。有的人书读得不少,可是忽视研究能力的培养,结果,仍然写不出一篇象样的论文来。可见,知识并不等于能力,研究能力不会自发产生,必须在使用知识的实践中,即科学研究的实践中,自觉地加以培养和锻炼才能获得和提高。选题是研究工作实践的第一步,选题需要积极思考,需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在开始选题到确定题目的过程中,各种能力都可以得到初步的锻炼提高。选题前,需要对某一专业知识下一番钻研的功夫,需要学会收集、整理、查阅资料等项研究工作的方法。选题中,要对已学的专业知识反复认真地思考,并从一个角度、一个侧面深化对问题的认识,从而使自己的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判断和推理、联想和发挥等方面的思维能力和研究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毕业论文的选题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的,有的学生自己不作独立思考,完全依赖教师给出题目;有的学生缺乏研究分析,不加思索,信手拈来,拿过题目就写。这些做法都是不正确的,因为它一方面不利于作者主观能动性的再调动,限制主观能动性的再发挥,不利于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同时,撰写毕业论文不经过选题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过程,文章的观点、论据、论证方法"胸中无数",材料的准备更显不足,这样勉强提笔来写,就会感到困难重重,有时甚至一筹莫展,可能推倒重来。

  

选题的原则

  要能够正确而恰当地选题,首先要明确选题的原则,明确了选题原则,就能比较容易地选定一个既有一定学术价值,又符合自己志趣,适合个人研究能力,因而较有成功把握的题目。一般来说,选择毕业论文题目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一、 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现实意义

  毕业论文的题材十分广泛,社会生活、经济建设、科学文化事业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问题,都可以成为论文的题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为实践服务。因此科学研究的选题首先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

(一) 注意选题的实用价值,选择具有现实意义的题目

  所谓论文的实用价值,就是指我们选的题目,应是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为干百万人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类问题反映着一定历史时期和阶段社会生活的重点和热点,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我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对其进行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很有意义的。这不仅能使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得到一次实际的运用,而且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现实意义的题目大致有三个来源:

  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急需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是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三是作者本人在工作实践中提出来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二) 要注意选题的理论价值

  我们强调选题的实用价值,并不等于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也绝非提倡选题必须有直接的效益作用。作为论文,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和工作总结、调查报告有着区别。一般说来,它由论点、论据、论证三大要素构成,文章要以逻辑思维的方式为展开的依据,在事实的基础上展开严谨的推理过程,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它着重探讨和研究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阐述自己对这些规律的了解与认识,给人以认识上的启迪。因此,选择现实性较强的题目,还要考虑其有无理论和认识上的价值,即有无普遍性的意义,能否能进行理论的分析和综合,从个别上升到一般,从具体上升为抽象。有些题目也并不一定直接与现实挂钩或有直接的实际用途,如对历史问题、典籍问题、外国问题的研究等。但从发展的眼光看,这些题材能够表示某种趋势,或对现实有借鉴的作用,因而也就具有理论价值,这样的题目当然也是可以选的。我们所要反对的只是那种脱离现实、咬文嚼字、繁琐考证、追求时髦等毫无意义的东西。

二、 勤于思索,刻意求新

  毕业论文成功与否、质量高低、价值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章是否有新意。所谓新意,即论文中表现自己的新看法、新见解、新观点。有了较新颖的观点(即在某一方面或某一点上能给人以启迪),文章就有了灵魂,有了存在的价值。对文章的新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

(一) 从观点、题目到材料直至论证方法全是新的

  这类论文写好了,价值较高,社会影响也大,但写作难度大。选择这一类题目,作者须对某些问题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且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写作经验。对于毕业论文来讲,限于条件,选择这类题目要十分慎重。

(二) 以新的材料论证旧的课题,从而提出新的或部分新的观点、新的看法

  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题材,是前些年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已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是老题材了。可有的人敏锐地抓住了企业实行股份制后,职工思想出现的波动和变化,收集了大量新的第一手材料,写出了《股份制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及方法》一文,读后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三) 以新的角度或新的研究方法重做已有的课题,从而得出全部或部分新观点

  如同样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题材,有的学员针对近几年来纺织行业大量使用农民合同工,职工队伍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从自然半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化,从小生产者向产业工人的转化,从农村向城市的转化等不同的角度,分析论证了农民合同工的思想特征以及对整个职工队伍思想的影响,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这样的文章同样具有新意。

(四) 对已有的观点、材料、研究方法提出质疑,虽然没有提出自己新的看法,但能够启发人们重新思考问题

  以上四个方面并不是对"新意"的全部概括,但只要能做到其中一点,就可以认为文章的选题有了新意。

  要发现有新意的题目,首先要善于观察。社会生活就像一个变化无穷的"万花筒",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事物及其矛盾都在不断地运动、变化、发展着,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我们面临新旧体制转换、市场经济的发展、党风和社会风气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仅原有的理论要再认识、再发展,而且需要创立许多新的理论。我们要善于观察,勤于思索,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事物的运动、发展中寻找适合自己撰写的具有新意的毕业论题。其次,要善于积累和分析资料。歌德曾经说过,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过去已经形成的理论,包括教科书上的一些观点,随着实践的发展,研究的深入,还可以进行再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平时注意收集资料、积累资料、分析资料。对有关方面的问题要弄清楚别人写过什么东西,有些什么论点,有何争论及分歧的焦点是什么,目前国内外对这个问题研究的进展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如何,等等。在深入研究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将收集到的材料作一番加工整理的工作,把别人认识的成果作为自己的起点,在前人和他人认识的基础上写出有自己见解的论文。

三、 知己知彼,轻易适中

(一) 知己知被,量力而行

  毕业论文是对学员学习知识相成果的综合性考核,选题的方向、大小、难易都应与自己的知识积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写作经验相适应,要做到"知已知彼"。

  所谓"知己",首先,要充分估计到自已的知识储备情况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为知识和能力的积累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靠一次毕业论文的写作就来个突飞猛进。所以选题时要量力而行,客观地分桥和估计自己的能力。如果理论基础比较好,又有较强的分析概括能力,那就可以选择难度大一些、内容复杂一些的题目,对自己定下的标准高一些,这样有利于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如果自己觉得综合分析一个大问题比较吃力,那么题目就应定得小一些,便于集中力量抓住重点,把某一问题说深说透。其次,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应当看到,大学生的学识水平是有差距的。有的可能在面上广博些,有的可能在某一方面有较深的钻研,有的可能在这一方面高人一筹,而在另一方面则较为逊色。在选题时,要尽可能选择那些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学有所得、学有所感的题材。同时还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深厚,研究的欲望就强烈,内在的动力和写作情绪就高,成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所谓"知彼",一是要考虑到是否有资料或资料来源。资料是论文写作的基础,没有资料或资料不足就写不成论文,即使勉强写出来,也缺乏说服力。资料又可分为第一手资料和第二手资料。第一手资料是指作者亲自考查获得的,包括各种观察数据、调查所得等。第二手资料的主要来源是图书馆和资料室的文献资料。二是要了解所选课题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大致掌握写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以避免盲目性和无效劳动。要注意在已有的研究成果中寻找薄弱环节,即他人研究中存在的疑点、漏洞或不足。有疑点、漏洞的问题,不少是重要的学术论题,以此作为研究的突破口,在理论上修正、补充或丰富已有的结论。只要做到了知己知彼,就能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毕业论文题目。譬如,政治专业中从事党政工作的学员,写"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题目;党史、党建学得好的,写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反腐倡廉和党纪党风等问题,就容易写好。学经济专业的,在经济部门或企业工作,写"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题目,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等,在流通部门工作的写市场体系与社会主义市场竞争、流通体制改革、价格体系、清理三角债等,在外贸系统工作的写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等,也易奏效。在农村工作的,写小城镇建设、土地问题、乡镇企业问题、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问题等,也容易写到点子上。

(二) 难易适中,大小适度

  要选好毕业论文的题目,把握"适中"的原则是很重要的。

  首先,题目的难易要适中。选题既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信心,又要做到"量力而行"。许多人在选择毕业论文题目时,跃跃欲试,想通过论文的写作,将自己几年来的学习所得充分地反映出来,因此着眼于一些学术价值较高、角度较新、内容较奇的题目,这种敢想敢做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难度过大,超过了自己所能承担的范围,一旦盲目动笔,很可能陷入中途写不下去的被动境地,到头来迫使自己另起炉灶、更换题目,这样不仅造成了时间、精力的浪费,而且也容易使自己失去写作的自信心。反之,自己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条件,却将论文题目选得过于容易,这样也不能反映出自己真实的水平,而且也达不到通过撰写毕业论文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目的。

  其次,题目的大小要适度。一般来说宜小不宜大,宜窄不宜宽。题目太大把握不住,考虑难以深入细致,容易泛泛而论。因为大题目需要掌握大量的材料,不仅要有局部的,还要有全局性的,不仅要有某一方面的,还要有综合性的。而写作毕业论文的时间有限,业余学习的学员还要受到工作、家务等牵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是比较困难的。另外,大学的几年学习,对学生来讲还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理论,而要独立地研究和分析一些大问题,还显得理论准备不足。再加上缺乏写作经验,对大量的材料的处理也往往驾驭不了,容易造成材料堆积或过于散乱,写得一般化。选定小题目,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选个小题目,二是在大题目中选定小的论证角度。比如,有这样三个题目:《论妇女权益的保障》、《论妇女经济权益的保障》、《论妇女财产继承权的保障》,第一个题目显然太大,因为妇女权益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有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等等。一篇文章如果要涉及这么多的内容,是不容易写好的。第二个题目比起第一个来要小一些,但经济权益包含的内容仍较复杂,作为毕业论文写起来还嫌太大。第三个题目抓住了妇女经济权益中的财产继承权这一侧面,显得角度小,针对性强,容易深入研究。

  当然题目大点好还是小点好,每个人情况不同,难以一概而论。有的理论素养好,情况了解多,写作水平较高,也可以写大一点的题目。但一般来说,题目还是小一点、具体一点为好。小题目容易驾驭,只要写得丰满深入,同样很有价值。此外,题目大小的区分也是相对的,并无绝对的、一成不变的界限。大题可以小作,小题也可以大作,这要根据作者的实际来加以确定。

  毕业论文的题目要具体些小些,但也要注意不能把范围限得太小太具体,以致失去典型意义或使理论水平发挥不出来。如《××厂行政科岗位责任制刍议》,这样的题材写个意见书就足够了,如硬要写论文,意义也不大。

  再次,选题还应注意千万不能随大流或者赶时笔,写自己并没有弄懂或没有条件研究的问题。如有的一鳞半爪地接触到一点国外的材料,收集到几个新名词、新概念,为了"求新",为了一鸣谅人,就把别人的东西照搬过来,囫囵吞枣,东拼西凑,这样的论文当然是写不好的,选题时要引以为戒。

  

  

  

  

选题的具体方法

选题的具体方法

  17世纪法国著名的思想家笛卡尔曾经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要选好毕业论文的题目,只了解选题原则还不够,还需要了解和掌握选题的一些具体方法。

一、 尽快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

  在毕业论文工作布置后,每个人都应遵循选题的基本原则,在较短的时间内把选题的方向确定下来。从毕业论文题目的性质来看,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提出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另一类是专业学科本身发展中存在的基本范畴和基本理论问题。大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志趣和爱好,尽快从上述两大类中确定一个方向。

二、 在初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定毕业论文的具体题目

  在选题的方向确定以后,还要经过一定的调查和研究,来进一步确定选题的范围,以至最后选定具体题目。下面介绍两种常见的选题方法。

  1.浏览捕捉法

  这种方法就是通过对占有的文献资料快速地、大量地阅读,在比较中来确定题目的方法。浏览,一般是在资料占有达到一定数量时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这样便于对资料作集中的比较和鉴别。浏览的目的是在咀嚼消化已有资料的过程中,提出问题,寻找自己的研究课题。这就需要对收集到的材料作一全面的阅读研究,主要的、次要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观点的都应了解,不能看了一些资料,有了一点看法,就到此为止,急于动笔。也不能"先入为主",以自己头脑中原有的观点或看了第一篇资料后得到的看法去决定取舍。而应冷静地、客观地对所有资料作认真的分析思考。在浩如烟海,内容丰富的资料中吸取营养,反复思考琢磨许多时候之后,必然会有所发现,这是搞科学研究的人时常会碰到的情形。

  浏览捕捉法一般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第一步,广泛地浏览资料。在浏览中要注意勤作笔录,随时记下资料的纲目,记下资料中对自己影响最深刻的观点、论据、论证方法等,记下脑海中涌现的点滴体会。当然,手抄笔录并不等于有言必录,有文必录,而是要做细心的选择,有目的、有重点地摘录,当详则详,当略则略,一些相同的或类似的观点和材料则不必重复摘录,只需记下资料来源及页码就行,以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第二步,是将阅读所得到的方方面面的内容,进行分类、排列、组合,从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材料可按纲目分类,如分成:

  系统介绍有关问题研究发展概况的资料;

  对某一个问题研究情况的资料;

  对同一问题几种不同观点的资料;

  对某一问题研究最新的资料和成果等等。

  第三步,将自己在研究中的体会与资料分别加以比较,找出哪些体会在资料中没有或部分没有;哪些体会虽然资料已有,但自己对此有不同看法;哪些体会和资料是基本一致的;哪些体会是在资料基础上的深化和发挥等等。经过几番深思熟虑的思考过程,就容易萌生自己的想法。把这种想法及时捕捉住,再作进一步的思考,选题的目标也就会渐渐明确起来。

  2.追溯验证法

  这是一种先有拟想,然后再通过阅读资料加以验证来确定选题的方法。这种选题方法必须先有一定的想法,即根据自己平素的积累,初步确定准备研究的方向、题目或选题范围。但这种想法是否真正可行,心中没有太大的把握,故还需按着拟想的研究方向,跟踪追溯。追溯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①看自己的"拟想"是否对别人的观点有补充作用,自己的"拟想"别人没有论及或者论及得较少。如果得到肯定的答复,再具体分析一下主客观条件,只要通过努力,能够对这一题目作出比较圆满的回答,则可以把"拟想"确定下来,作为毕业论文的题目。

  ②如果自己的"拟想"虽然别人还没有谈到,但自己尚缺乏足够的理由来加以论证,考虑到写作时间的限制,那就应该中止,再作重新构思。

  ②看"拟想"是否与别人重复。如果自己的想法与别人完全一样,就应马上改变"拟想",再作考虑;如果自己的想法只是部分的与别人的研究成果重复,就应再缩小范围,在非重复方面深入研究。

  ④要善于捕捉一闪之念,抓住不放,深入研究。在阅读文献资料或调查研究中,有时会突然产生一些思想火花,尽管这种想法很简单、很朦胧,也未成型,但干万不可轻易放弃。因为这种思想火花往往是在对某一问题作了大量研究之后的理性升华,如果能及时捕捉,并顺势追溯下去,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是很有价值的。

  追溯验证的选题方法,是以主观的"拟想"为出发点,沿着一定方向对已有研究成果步步紧跟,一追到底,从中获得"一己之见"的方法。但这种主观的"拟想"绝不是"凭空想象",必须以客观事实、客观需要等作为依据。

  

选题和观点方面的毛病

  观点是文章的灵魂。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首先是检查它的观点是否正确。观点正确与否,表现在选题、主题的提炼以及标题的准确与否上。因此,在修改论文中首先要审视选题、标题和观点方面的问题。

一、 选题中常见的问题

  选题得当与否直接影响论文的质量,关系论文的成败。在选题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有下列几种:一是选题过大。有的同学有这样一种想法:既然是写论文,就应该好好论它一番。所以选题很大,如"试论改革开放"、"论党的建设"、"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等。有的初稿洋洋洒洒几万字,仍然没有论述清楚。选题太大是不合适的,小一点,具体一点,把问题讲得清楚一点为好。二是选题过难,即选择的题目难度较大,学生除了时间、精力的限制,在资料方面也有局限。有人想在短时间里探讨"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我国的行政管理制度",这是难于解决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我国的行政管理制度都应该探讨,但需要许多人的共同努力,作长期的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完成。三是选题陈旧。选题陈旧,缺乏创新精神,照搬别人的材料和结论,缺乏新意。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敢于提前人没有提出过或尚未能完全解决的问题。学生论文的选题最好多选一点与现实生活、当代经济与科学技术发展关系比较密切的课题,注意研究现实生活中提出的新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给予新的解释。

二、 标题中常见的问题

  标题是论文的眼睛,居于全文之首,读者首先看到和关注的是标题,因此标题有"首因效应",是窥见论文之要点的"窗口"。一些同学对标题起"指引内容、吸引读者"的作用认识不足,标题制作功夫不够,常出现以下毛病:

  1.标题模糊、不确切。一些论文标题模糊笼统,过于抽象,读者看了标题不知道论文要论述什么,抓不住中心和要领。如:有一篇题为《党的喉舌》的论文,是论述报纸还是论述广播?都不是,作者写的是农村宣传网。像这种含义很不明确的标题必须加以修改,使其含义明确。

  2.标题太大。有的论文标题太大,涉及面过宽、过深,也比较复杂,超越了大学生的能力水平,短时间内很难完成。有些大题目,论证时面面俱到,但对各方面的论述都不深不透。如;《论中国的改革》、《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艺术原理论》、《论文学中的人道主义》等,这类题目都可以写一本专著。

  3.标题陈旧。别人已写过的题目,自己再写,老生常谈,若无新认识、新角度和新材料,很难写出新意。如,《论改革的必要性》、《红楼梦的主题思想》、《史学要为社会主义服务》、《社会主义企业的使命》等,如写这类论文,一般与他人已写过的大同小异,使人缺乏新鲜感。

  4。标题太长。有的论文标题过长,甚至三四十个字,不仅罗唆累赘,读起来费力,也不便于读者理解和记忆,还严重影响论文的美感。

三、 观点方面的毛病

  确立观点,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论文的论点是在对材料的分析、研究中产生的。论点的形成,就是对材料进行整理、分析、概括、提炼的过程。要确立一个明确的观点,并且力求正确,有新意,有理有据,这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基本前提。学生在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基本观点错误。

  基本观点是指统帅全篇毕业论文的基本论点或总结论。基本观点错了,其它一切论点、论据都不能成立,整篇论文也就站不住脚了。例如,有一篇毕业论文《公有制是造成我国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作者通过对我国几十年经济发展缓慢情况的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公有制,提出减少公有制的比例。他把"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与"公有制"混为一谈,否定公有制的必要性和优越性,提出私有化的主张。这是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也是不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再如,有一篇毕业论文叫《中国封建社会长期落后原因剖析》,作者的基本观点是:"中央集权的专制主义是造成中国封建社会长期落后的根本原因。"作者对"中央集权"和"专制主义"两概念不加区分,认为"中央集权"必然导致"专制主义",又造成"中国封建社会长期落后"。这种对中央集权全盘否定的观点是不符合我国历史情况的。尽管这篇论文在论证、语言等方面不无可取之处,但由于基本观点有误,全文也就缺乏科学性。

  2.观点主观、片面,缺乏准确性和真实性。

  有些毕业论文的观点,作者往往只顾一头,缺少唯物辩证法所要求的全面性。例如,在研究某些中外古典文学名著时,只讲其民主性精华和艺术上的成就一面,而对作品思想内容方面明显存在的局限却一笔带过。有些毕业论文的观点好走极端,例如,有一篇论文为了说明企业分配制度改革,提出用"三铁"打破工人的"铁饭碗",这"三铁"是"铁心肠、铁手腕、铁面孔",这就在批判"铁饭碗"时走了极端,把工人放在被改革的一面。又如,有的论文为了说明农民起义虽不是推动中国封建社会前进的唯一动力,又根本否定农民战争的历史作用。在社会科学方面的论文中也有调查研究不够,资料不足,即事实论据不充分,或不准确、有水分;有的是捕风捉影,主观臆断,想当然、任意夸大或缩小,然后就轻易匆忙地谈看法、下结论。这样的论文,缺乏准确性和真实性,因而就缺乏科学性。

  3.观点不鲜明,重点不突出。

  对于文章写作,毛泽东多次强调要力戒"概括不明"、"判断不恰当"。而有些毕业论文的中心论点提炼不够,没有把问题的实质想清楚,抽象概括也不准确,形成观点含糊不清,似是而非,似有若无。如,有一篇题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多样化》的论文,所论述的"多样化"的观点是不明确的,可以作多种理解:后人对马克思主义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后人对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不同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派的存在和发展,等等。因此,论点必须十分明确、准确,不使人产生歧义或令人费解。

  有的毕业论文过多地叙述工作过程,或选材不严,众多的材料缺乏认真的整理、消化,使中心论点不明显,重点不突出。这种情况在毕业论文中比较多,有的毕业论文似乎成了一份工作总结或汇报,有的是对某一工作的调查报告,而作者自己没有明显的见解。这种状况,必须予以纠正。

  4.缺乏新颖性和创造性。

  科学研究就是要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新的途径,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推动科学文化的不断发展。因此,作为反映科研成果的毕业论文,也必须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提出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见解,有独创性。而在毕业论文中,有些文章重复别人已经谈过的东西,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吃别人嚼过的馒头",没有个人创见,没有什么新角度、新材料。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作者不注意阅读文献资料,研究信息掌握不足,研究的问题是别人已研究或解决了的,或者也是由于作者对某问题缺乏钻研精神,没有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积累资料的方法

一、 毕业论文资料搜集的范围

  撰写毕业论文必须详尽地占有资料,一篇五千字左右的论文写成,可能要搜集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字的资料。资料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基础,没有资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研究无从着手,观点无法成立,论文不可能形成。所以,详尽地占有资料是毕业论文写作之前的另一项极重要的工作。

  毕业论文写作之前,至少应当占有如下五个方面的材料:

(一) 第一手资料

  第一手资料包括与论题直接有关的文字材料、数字材料(包括图表),譬如:统计材料、典型案例、经验总结等等,还包括自己在亲自实践中取得的感性材料。这是论文中提出论点、主张的基本依据。没有这些资料,撰写的毕业论文就只能成为毫无实际价值的空谈。对第一手资料要注意及早收集,同时要注意其真实性、典型性、新颖性和准确性。

(二) 他人的研究成果

  这是指国内外对有关该课题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撰写毕业论文不是凭空进行的,而是在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对于他人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就可以不必再花力气重复进行研究,人们可以以此作为出发点,并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借鉴和指导。对于他人未解决的,或解决不圆满的问题,则可以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再继续研究和探索。切忌只顾埋头写,不管他人研究,否则,撰写的毕业论文的理性认识会远远低于前人已达到的水平。

(三) 边缘学科的材料

  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人类的知识体系·呈现出大分化大融合的状态,传统学科的鸿沟分界逐渐被打破了,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分支学科及边缘学科。努力掌握边缘学科的材料,对于所要进行的学科研究,课题研究大有好处。它可以使我们研究的视野更开阔,分析的方法更多样。譬如研究经济学的有关课题,就必须用上管理学、社会学1JL、理学、人口学等学科的知识。大量研究工作的实践表明,不懂一些边缘学科知识,不掌握一些边缘学科的材料,知识面和思路狭窄是很难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的。

(四) 名人的有关论述,有关政策文献等

  名人的论述极具权威性,对准确有力地阐述论点大有益处。至于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又能反映出现实工作中面临的多种问题,因此,研究一切现实问题都必须占有和清楚这方面的材料,否则会出现与党的方针、政策不一致的言论,使论文出现很大的缺陷。

(五) 背景材料

  搜集和研究背景材料,这有助于开阔思路,全面研究、提高论文的质量。例如,要研究马克思的商品经济理论,不能只研究他的著作,还应该大力搜集他当时所处的社会、政治、经济等背景材料,从而取得深入的研究成果。

二、 资料搜集和分类的方法

(一) 搜集资料的方法

  搜集资料的方法很多,常用的主要有以下方法:

  1. 做卡片

  使用卡片搜集资料,易于分类、易于保存、易于查找,并且可分可合,可随时另行组合。卡片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到文化用品商店去购买。一个问题通常写在一张卡片上,内容太多时也可以写在几张卡片上,当然,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要不要做卡片,可根据各人习惯,不必有死板规定。

  2. 做笔记

  做笔记这是任何一个毕业论文撰写者都必要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阅读书报杂志时,搞调查研究时,要随身带笔和纸,随时记下所需资料的内容,或有关的感想体会,理论观点等。在做笔记时,最好空出纸面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供写对有关摘录内容的理解、评价和体会。

  3. 剪贴报刊

  将有用的资料从报纸、刊物上剪下来,或用复印机复印下来,再进行剪贴。把应剪贴的资料分类贴在笔记本、活页纸或卡片上,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可以节省沙写的时间。

  无论是用卡片收集资料,还是摘录资料,还是剪贴资料,都必须注明出处。如果是著作,则要注明作者、书名、出版单位、发行年月;如果是报纸,则要注明作者、篇名、版次、报纸名称、发行年月日;如果是杂志,则要注明作者、篇名、杂志名称、卷(期)号、页码等,以便附录在毕业论文的后面。

(二) 资料分类的方法

  对收集来的资料不要随手一放,置之不理,要认真阅读,仔细加以分类,进行研究。主要的分类方法有以下两种:

  1. 主题分类法

  按照一定的观点把资料编成组,这"一定的观点",可以是综合而成的观点,也可以是自己拟定的观点。

  例如,为研究培育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前提条件,作者拟定了自己的四个观点:一是市场经济体制的确定为建筑劳动力市场的产生创造了客观环境;二是建筑产品市场的形成对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培育提出了现实的要求;三是城乡体制改革的深化为劳动力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四是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建立是建筑行业用工特殊性的内在要求,并按这四个观点对资料加以分类,这样可以加深对资料的认识,进一步使认识条理化、系统化。

  2. 项目分类法

  即按照一定的属性,把收集的资料分项归类。下面介绍一下辽宁大学的王连山同志列的项目分类:

理论类

项目

1.经典作家、名人言论

2.概念

3.科学的定义、定理、公式、法规

4.一般公理、常识、成语、谚语、密句、名言

5.资料作者本人的观点

事实类

项目

1.个别事例,包括资料作者所引用的古今中外的事实、人物活动、言论、诗词等

2.各种统计数字、图表

3.资料作者的片断论述

随想类

项目

1.本人随时记下的感想

2.观察所得

3.调查所得

4.零星的文字记录

  

三、 对搜集到资料的整理

  对搜集到的资料如何进行整理呢?资料的整理过程实质上是资料的辨析过程,这里有几方面的工作是不可缺少的。

(一) 辨析资料的适用性

  选择资料的依据,只能是作者所要阐明的中心论点。什么资料可用,什么资料不能用,都要根据这个中心论点决定。毕业论文的中心论点一经确定之后,它就是统帅一切的东西,资料必须服从于中心论点的统帅。不能把一些不能充分说明问题的资料搬来作牵强附会的解释,也不能将所有资料统统塞进文章里,搞得文章臃肿庞杂,中心反而不突出,扩大了篇幅。比如《"城市更新"与园林绿化关系的几个问题》一文,作者搜集了大量的有关园林绿化的资料,却没有搜集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关系的资料,这些不适用的资料塞入论文之中,导致论文中心被冲淡,降低了论文质量。

(二) 辨析资料的全面性

  如果材料不全面,缺少了某一方面的材料,论文的论述也往往不圆满、不全面,会出现偏颇、漏洞,或由于证据不足难以自圆其说。以《浅论厂长负责制与职工民主管理》一文为例,由于作者只搜集了两者互相依赖,互相促进的资料,没有搜集两者存在矛盾的资料,结果文章只做了一半,如何处理好两者矛盾这一重要方面被疏漏了,大大影响了论文的质量。

(三) 辨析资料的真实性

  资料真实与否直接关系着论文的成败。只有从真实可靠的资料中才能引出科学的结论,在这方面要注意:

  其一,要尊重客观实际,避免先入为主的思想,选择资料不能夹杂个人的好恶与偏见,不能歪曲资料本来的客观性;

  其二,选择资料要有根有据,采用的第一手资料要有来历,选取的第二手资料一定要与原始文献认真核对,以求得最大的准确性;

  其三,对资料来源要加以辨别,弄清原作者的政治态度、生活背景、写作意图,并加以客观的分析评价,社会科学方面的资料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四) 辨析资料是否新颖

  所谓新颖的资料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前所未有,近期才出现的新事物、新思想、新发现、新方向。比如《股份合作制经济几议》一文的作者,选取了当时中国大地上新出现的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中的新动向进行研究。另一方面是指某种事物虽早已存在,但人们尚未发现其价值,这同样是新颖的资料。比如《试论人口与经济的循环》一文中,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早已存在,它们之间存在着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这也是客观事实,这两种循环会带来两种根本不同的后果,而这以前人们几乎没有认识。现在以两种循环的资料来揭示两种循环的后果,从而阐明控制人口的重要性,不失为一种新颖的资料。所以,所谓新颖,不仅仅对资料产生的时间有所要求(不能太陈旧),更重要的是要从普遍常见的资料中发掘别人尚未利用的东西。

(五) 辨析资料的典型性

  所谓资料的典型性就是指这种材料对于它所证实的理性认识来说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恩格斯的《论权威》,选择了纺纱厂、铁路、航海三个例子作为论据。第一个论据阐述得最详细,第二个论据比较概括,第三个论据只是轻轻一笔。他没有用更多的阐述,就把问题说明了:"一方面是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样造成的,另一方面是一定的服从,这两者,不管社会组织怎样,在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赖以进行的物质条件下,都是我们所必须的。"材料不多,却具有无可辩驳的逻辑力量。产生这样的效果,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材料选得十分精悍典型。

  

起草论文初稿应注意的事项

  在整个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草拟初稿是一项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需要花费心思的工作。初稿虽然只是文章的一个坯子,但却是下步进行加工的基础。不能因为它是初稿,写作时就可以草率行事。

  起草初稿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 周密思考,慎重落笔

  毕业论文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正式动笔之前,要对文章进行通盘思考,检查一下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已完全就绪。

  首先,要明确主题。主题是文章的统帅,动笔之前必须想得到十分清楚。清人刘熙载说:"凡作一篇文,其用意俱可以一言蔽之。扩之则为千万言,约之则为一言,所谓主脑者是也。"(《艺概》)作者要想一想,自己文章的主题能否用一句话来概括。主题不明,是绝对不能动手写文的。

  其次,是理清思路。思路是人订]思想前进的脉络、轨道,是结构的内在依据。动笔之前,对怎样提出问题,怎样分析问题,怎样解决问题,以及使用哪些材料等,都要想清楚。

  第三,立定格局。所谓"格局",就是全文的间架、大纲、轮廓。在动笔之前先把它想好"立定",如全文分几部分,各有哪些层次,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哪里该详,哪里该略,从头至尾都应有个大致的设想。第四,把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将各种事实、数据、引文等找来放在手头,以免到用时再去寻找,打断思路。第五,安排好写作时间、地点。写作要有相对集中的时间,比较安静的环境,才能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任务。

  古人说:"袖手于前,方能疾书于后。"鲁迅也曾说,静观默察,烂熟于心;凝神结想,一挥而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写起来就会很快。有的人不重视写作前的准备,对所写的对象只有一点粗浅的认识就急于动笔,在写作过程中"边施工边设计",弄得次序颠倒,手忙脚乱,或做或掇,时断时续,结果反而进展缓慢。所以,在起草之前要周密思考,慎重落笔。

二、 一气呵成,不重"小节"

  在动笔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下笔之后,则要坚持不懈地一口气写下去,务必在最短时间内拿出初稿。这是许多文章家的写作诀窍。有的人写文章喜欢咬文嚼字,边写边琢磨词句,遇到想不起的字也要停下来查半天字典。这样写法,很容易把思路打断。其实,初稿不妨粗一些,材料或文字方面存在某些缺陷,只要无关大局。暂时不必去改动它,等到全部初稿写成后,再来加工不迟。鲁迅就是这样做的,他在《致叶紫》的信中说:

  先前那样十步九回头的作文法,是很不对的,这就是在不断的不相信自己--结果一定做不成。以后应该立定格局之后,一直写下去,不管修辞,也不要回头看。等到成后,搁它几天,然后再来复看,删去若干,改换几字。在创作的途中,一面炼字,真要把感兴打断的。我翻译时,倘想不到适当的字,就把这些字空起来,仍旧译下去,这字待稍暇时再想。

  否则,能因为一个字,停到大半天。这是鲁迅的经验之谈,对我们写毕业论文也极有启发。

三、 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

  北宋大文学家苏拭在谈到他的散文写作时说:"吾文如万斜泉涌,不择地而出。在乎地,滔滔汩汩,虽一日干里无难;及其与山石曲折,随地赋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文说》)苏拭是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作文如行云流水,有神出鬼没之妙,旁人不可企及。但他总结的"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则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行于所当行",要求作者在写作时,该说的一定要说清楚,不惜笔墨。如一篇文章的有关背景,一段事情的来龙去脉,一种事物的性质特征等,如果是读者所不熟悉的,就应该在文章中讲清楚,交代明白,不能任意苟简,而使文意受到损害,以致出现不周密、不翔实的缺陷。

  "止于所不能不止",就是说,不该写的,一字也不可多写,要"惜墨如金"。如果情之所至,任意挥洒,不加节制,也不肯割爱,势必造成枝蔓横生,冗长拖杏,甚至出现"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毛病。

四、 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

  鲁迅在《答北斗杂志社问》一文中,提出了八条写文章的规则,其中第二条是:"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这是很有道理的。"写不出",有种种原因:或者对所谈的问题认识不充分,仅停留在表面上,未能透过现象深入其本质;或则对所论的问题分析不透彻,没有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剖析,只见一点,不及其余;或者所掌握的材料还不够充分,或则对文章的主题、结构、语言表达还没有想好,等等,都可使文章写不下去。

  "写不出",正好暴露出自己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不一定是坏事。它说明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写作时机还不成熟。这时候,应该明智地停下来,细心地分析写不出的原因,回顾写作的各个环节,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是材料问题,就要进一步搜集材料;如果是认识问题,就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写作对象进行再认识。

  "不硬写",不等于不能再写。只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克服了写作中的障碍,就会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拟定结构提纲

一、 编写提纲的意义

  在毕业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指导教师一般都要求学生编写提纲。从写作程序上讲,它是作者动笔行文前的必要准备;从提纲本身来讲,它是作者构思谋篇的具体体现。所谓构思谋篇,就是组织设计毕业论文的篇章结构。因为毕业论文的写作不像写一首短诗、一篇散文、一段札记那样随感而发,信手拈来,用一则材料、几段短语就表达一种思想、一种感情;而是要用大量的资料,较多的层次,严密的推理来展开论述,从各个方面来阐述理由、论证自己的观点。因此,构思谋篇就显得非常重要,于是必须编制写作提纲,以便有条理地安排材料、展开论证。有了一个好的提纲,就能纲举目张,提纲挚领,掌握全篇论文的基本骨架,使论文的结构完整统一;就能分清层次,明确重点,周密地谋篇布局,使总论点和分论点有机地统一起来;也就能够按照各部分的要求安排、组织、利用资料,决定取舍,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料的作用。

  有些学生不大愿意写提纲,喜欢直接写初稿。如果不是在头脑中已把全文的提纲想好,如果心中对于全文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步骤还是混乱的,那么编写一个提纲是十分必要的,是大有好处的,其好处至少有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可以体现作者的总体思路。提纲是由序码和文字组成的一种逻辑图表,是帮助作者考虑文章全篇逻辑构成的写作设计图。其优点在于,使作者易于掌握论文结构的全局,层次清楚,重点明确,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第二,有利于论文前后呼应。有一个提纲,可以帮助我们树立全局观念,从整体出发,在检验每一个部分所占的地位、所起的作用,相互间是否有逻辑联系,每部分所占的篇幅与其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否相称,各个部分之间的比例是否恰当和谐,每一字、每一句、每一段、每一部分是否都为全局所需要,是否都丝丝入扣、相互配合,成为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能为展开论题服务。经过这样的考虑和编写,论文的结构才能统一而完整,很好地为表达论文的内容服务。

  第三,有利于及时调整,避免大返工。在毕业论文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中,作者的思维活动是非常活跃的,一些不起眼的材料,从表面看来不相关的材料,经过熟悉和深思,常常会产生新的联想或新的观点,如果不认真编写提纲,动起笔来就会被这种现象所干扰,不得不停下笔来重新思考,甚至推翻已写的从头来过;这样,不仅增加了工作量,也会极大地影响写作情绪。毕业论文提纲犹如工程的蓝图,只要动笔前把提纲考虑得周到严谨,多花点时间和力气,搞得扎实一些,就能形成一个层次清楚、逻辑严密的论文框架,从而避免许多不必要的返工。另外,初写论文的学生,如果把自己的思路先写成提纲,再去请教他人,人家一看能懂,较易提出一些修改补充的意见,便于自己得到有效的指导。

二、 编写提纲的步骤

  编写提纲的步骤可以是这样:

(一) 确定论文提要,再加进材料,形成全文的概要

  论文提要是内容提纲的雏型。一般书、教学参考书都有反映全书内容的提要,以便读者一翻提要就知道书的大概内容。我们写论文也需要先写出论文提要。在执笔前把论文的题目和大标题、小标题列出来,再把选用的材料插进去,就形成了论文内容的提要。

(二) 各个部分篇幅的分配

  写好毕业论文的提要之后,要根据论文的内容考虑篇幅的长短,文章的各个部分,大体上要写多少字。如计划写20页原稿纸(每页300字)的论文,考虑序论用1页,本论用17页,结论用1-2页。本论部分再进行分配,如本论共有四项,可以第一项3-4页,第二项用4-5页,第三项3-4页,第四项6-7页。有这样的分配,便于资料的配备和安排,写作能更有计划。毕业论文的长短一般规定为5000-6000字,因为过短,问题很难讲透,而作为毕业论文也不宜过长,这是一般大专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所决定的。

(三) 编写提纲

  论文提纲可分为简单提纲和详细提纲两种。

  1. 简单提纲

  简单提纲是高度概括的,只提示论文的要点,如何展开则不涉及。这种提纲虽然简单,但由于它是经过深思熟虑构成的,写作时能顺利进行。没有这种准备,边想边写很难顺利地写下去。以《关于培育和完善建筑劳动力市场的思考》为例,简单提纲可以写成下面这样:

  一、序论

  二、本论

  (一)培育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前提条件

  (二)目前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现状

  (三)培育和完善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对策

  三、结论

  2. 详细提纲

  详细提纲,是把论文的主要论点和展开部分较为详细地列出来。如果在写作之前准备了详细提纲,那么,执笔时就能更顺利。下面仍以《关于培育和完善建筑劳动力市场的思考》为例,介绍详细提纲的写法:

  一、序论

  1.提出中心论题;

  2,说明写作意图。

  二、本论

  (一)培育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前提条件

  1.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建筑劳动力市场的产生创造了宏观环境;

  2.建筑产品市场的形成,对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培育提出了现实的要求;

  3.城乡体制改革的深化,为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4.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建立,是建筑行业用工特殊性的内在要求。

  (二)目前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基本现状

  1.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

  2,有市无场的隐形市场;

  3.易进难出的畸形市场;

  4,交易无序的自发市场。

  (三)培育和完善建筑劳动力市场的对策

  1.统一思想认识,变自发交易为自觉调控;

  2.加快建章立制,变无序交易为规范交易;

  3.健全市场网络,变隐形交易为有形交易;

  4.调整经营结构,变个别流动为队伍流动;

  5,深化用工改革,变单向流动为双向流动。

  三、结论

  1,概述当前的建筑劳动力市场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2.呼应开头的序言。

  上面所说的简单提纲和详细提纲都是论文的骨架和要点,选择哪一种,要根据作者的需要。如果考虑周到,调查详细,用简单提纲问题不是很大;但如果考虑粗疏,调查不周,则必须用详细提纲,否则,很难写出合格的毕业论文。总之,在动手撰写毕业'论文之前拟好提纲,写起来就会方便得多。

三、 毕业论文提纲的拟定

  如何落笔拟定毕业论文提纲呢?

  首先要把握拟定毕业论文提纲的原则,为此要掌握如下四个方面:

  (一)要有全局观念,从整体出发去检查每一部分在论文中所占的地位和作用。看看各部分的比例分配是否恰当,篇幅的长短是否合适,每一部分能否为中心论点服务。比如有一篇论文论述企业深化改革与稳定是辩证统一的,作者以浙江××市某企业为例,说只要干部在改革中以身作则,与职工同甘共苦,可以取得多数职工的理解。从全局观念分折,我们就可以发现这里只讲了企业如何改革才能稳定,没有论述通过深化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职工收入增加,最终达到社会稳定。

  (二)从中心论点出发,决定材料的取舍,把与主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材料毫不可惜地舍弃,尽管这些材料是煞费苦心费了不少劳动搜集来的。有所失,才能有所得。一块毛料寸寸宝贵,台不得剪裁去,也就缝制不成合身的衣服。为了成衣,必须剪裁去不需要的部分。所以,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材料只是为形成自己论文的论点服务的,离开了这一点,无论是多少好的材料都必须舍得抛弃。

  (三)要考虑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初学撰写论文的人常犯的毛病,是论点和论据没有必然联系,有的只限于反复阐述论点,而缺乏切实有力的论据;有的材料一大堆,论点不明确;有的各部分之间没有形成有机的逻辑关系,这样的毕业论文都是不合乎要求的,这样的毕业论文是没有说服力的。为了有说服力,必须有虚有实,有论点有例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论证过程有严密的逻辑性,拟提纲时特别要注意这一点,检查这一点。

  下面再简单阐述一下编写毕业论文提纲的方法:

  1.先拟标题;

  2.写出总论点;

  3.考虑全篇总的安排:从几个方面,以什么顺序来论述总论点,这是论文结构的骨架;

  4.大的项目安排妥当之后,再逐个考虑每个项目的下位论点,直到段一级,写出段的论点句(即段旨);

  5.依次考虑各个段的安排,把准备使用的材料按顺序编码,以便写作时使用;

  6.全面检查,作必要的增删。

  在编写毕业论文提纲时还要注意:

  第一,编写毕业论文提纲有两种方法:一是标题式写法。即用简要的文字写成标题,把这部分的内容概括出来。这种写法简明扼要,一目了然,但只有作者自己明白。毕业论文提纲一般不能采用这种方法编写.二是句子式写法。即以一个能表达完整意思的句子形式把该部分内容概括出来。这种写法具体而明确,别人看了也能明了,但费时费力。毕业论文的提纲编写要交与指导教师阅读,所以,要求采用这种编写方法。

  第二,提纲写好后,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不可疏忽,这就是提纲的推敲和修改,这种推敲和修改要把握如下几点。一是推敲题目是否恰当,是否合适;二是推敲提纲的结构。先围绕所要阐述的中心论点或者说明的主要议题,检查划分的部分、层次和段落是否可以充分说明问题,是否合乎道理;各层次、段落之间的联系是否紧密,过渡是否自然。然后再进行客观总体布局的检查,再对每一层次中的论述秩序进行"微调"。

  第三,毕业论文写作一般要求提纲拟到以下层次







{

{

{

1.(称段旨)

(一)(称下位论点)

(二)

2.

一、(称上位论点)

......

......

二、

......

  

  

  (四)毕业论文的基本结构由序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组成。序论、结论这两部分在提纲中部应比较简略。本论则是全文的重点,是应集中笔墨写深写透的部分,因此在提纲上也要列得较为详细。本论部分至少要有两层标准,层层深入,层层推理,以便体现总论点和分论点的有机结合,把论点讲深讲透。

  

结构方面的毛病

  毕业论文要有正确的立意,还要有严密的逻辑性。就是说论文不仅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还要做到"言之有序"。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规律性。论文的结构也有规律性,这就是论证所遵循的"序"。遵循了"序",论文在布局谋篇上就会更完整,结构就会更严谨。论文的结构安排,要在中心论点的统率和支配下,把各个论证部分严谨周密地组织起来,分清主次轻重,做到层次分明,详略疏密有致。毕业论文在结构上存在的毛病,常见的主要有下列几种:

一、 结构不完整、不平衡

  一般毕业论文大致上可以分成三个部分:

  开始列有小序对全文的概括,使读者有个全面的了解,或者鲜明地提出问题,领挈全文;然后,便分层展开论述,在总论点领辖下各分论点依次铺开,深入分析问题,这是论文的主体;最后是结论部分,依据论述的需要确定结尾的长短和详略,这就使论文浑然一体,布局完整。

  有的文章缺少某一重要部分,如无头(绪)或无尾(结论),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如有的论文,开头没有说明课题的来源或研究目的、意义,也不交代调查的手段和方法,一上来就列举大量事实和数据,让人觉得"没头没脑"。有的文章结尾处没有明确的结论,没有个人的观点和见解,缺乏必要的分析和评论。有的论文该详细的不详细,该简略的却过于冗长;对中心论点的论证不充分,而对其它分论点却津津乐道。这样,论文的结论就不平衡了。

二、 结论松散,缺乏条理

  一般来说,文章采用的基本推理形式,决定着文章的内在结构形式。例如,一篇文章主要是探讨某一事物产生的原因,反映在结构上,必然有因果关系的两个部分,或者是结果推及原因,或者由原因推断结果,缺一不可。文章要有层次,有条理。如果在写作中,材料的安排不当,就会使层次不分明、条理不清楚。事物之间有各种不同的关系,反映这种关系的材料之间也有各种不同的关系,例如,平行关系、递进关系、接续关系、对立关系等。总之,理清了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在结构中体现出来,文章的眉目就清楚了。而有的文章内容上拼拼凑凑,论文层次既不遵循各部分内在逻辑顺序,也不符合作者和读者的认识规律。作者心中缺乏总体布局,写作时信马由缉,任笔端自由驰骋,因而出现前后不衔接,甚至前后重复、前后矛盾,或颠三倒四,东拉西扯,上下两段明显地割裂开来,缺少自然的过渡,使人感到突冗、生硬,意思不连贯。有的论文分段太长,甚至一连好几页也不分段,显得层次不明,看起来费力。

三、 论证不得力,缺少逻辑性

  论证不力的情况有两类:一类只有理论分析,从理论到理论,缺少必要的和充分的事例和数字的依据;另一种是材料很多,但在选材和组织材料上欠佳,缺少周密严谨的逻辑性。后一类毛病在许多论文中常出现,其表现为:

  忽视"新颖性"的选材要求,,材料陈旧,用一些人们熟知的老例子,缺乏新鲜感、吸引力;

  不能有选择地利用典型、精当的材料形成自己的观点,例子滥而散,没有从中整理出自己立论的角度和起笔的由头;

  论据缺乏典型性、必要性,仅凭在特定环境中极少发生的某些事实,得出与该环境中大量发生事实所不同的结论,因而论证缺乏说服力;

  提出论点、罗列论据之后,不作深入分析甚至不作任何分析,没有论证过程,便用"由此可见"、"大量事实证明"等语句,转而扣合所提出的论点;

  以偏概全,以点代面,以小论据支撑大论点,论据不足,犯"推不出"的毛病;

  结构混乱,缺乏逻辑性。前后颠倒,层次不清。胡子眉毛一把抓。有的主次不分明,重点不突出。有的论点与论据之间没有必要的联系,二者或互相脱节,或互相矛盾,犯"引论失据"的毛病,其原因是对概念和事实并没有真正理解;

  分析问题时不是从实际出发,从对事实的分析中得出结论,而是用观点去套例子,用事实去印证观点;

  前后论点有矛盾,中心论点与分论点有矛盾,或回避论题,或主观臆断,分析不客观,没有进行必要的和充分的论证。

  有的结构单一,缺乏层次性。一篇四五千字的长文章,中间不用序码,也不加小标题,读起来很吃力,有的首尾脱节,缺乏完整性。

四、 绪论、结论写作不当

  在一些毕业论文中,绪论和结论写作不当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其原因是作者对绪论和结论的作用了解不够,不懂得怎样写好绪论和结论。有些论文的绪论洋洋洒洒,篇幅相当大,却写了一些与毕业论文没有多大关系甚至无用的话,离题千里,既臃肿繁杂又内容贫乏,没有很好地起到导引本论的作用。有些论文的绪论整段抄录教科书的有关内容,对一些入所共知的一般知识,不厌其烦地作介绍,却不认真提及自己的设计任务和课题的意义,没有说清论文的要害所在,因而内容空泛,文不对题。很多论文的结论也不符合写作要求。有的论文根本没有结语,有头无尾,不能完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或结果。例如,有的论文在写完调查过程和所能获得的数据材料之后,就突然停笔,没有结论,没有归纳和总结,也没有评价与建议。这样的论文,反映不出工作的最终成果,没有作者的见解、意见和建议,看不出研究或设计任务是否完成和完成的质量。有些毕业论文在结尾处写上几点一般性者生常谈的体会,而不能把自己研究成果深刻地反映出来。这种肤浅的认识和感受,是不能代替论文结论的。

五、 论证方法单调

  有的毕业论文在论证主题过程中,方法比较单调,文章显得平铺直叙,没有波澜起伏。例如,有的文章从头至尾采用一种例证法,围绕大论点,提出小论点,用一个事例说明,由是得出一个大结论。论证就缺乏科学性和说服力。有的文章格式也单调,往往是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然后提出几点对策,再加上陈旧的观点和数据,文章就没有论证的力度和说服力。有的文章结构刻板,缺乏创造性。论文结构干篇一律,总是"三部曲"(现状--原因--对策)或"四部曲"(成绩--问题--成因--对策),读之令人生厌。要改变这种毛病,就要在文中反复用各种论证方法,除了例证法以外,还要学会用喻证法--运用比喻的方法把道理引出来,说明论点的论证方法;类比法--根据两种事物在某些特征上的相似,得出它们在其他特征也可能相似的结论;对比法--把两种事物加以对照、比较,从而推导出它们的差异点;反驳法--通过否定对方的观点和看法,来阐明自己观点;归谬法--反驳对方论点,首先假设对方的论点是正确的,然后加以引申、推论,从而得出极其荒谬的结论来。

  

写好序论本论和结论

  在长期的写作实践中,论文写作逐渐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格式,并逐渐成为相对定型化的文章结构程序,通常称之为论文结构的"基本型"。这种基本型的文章结构,包括序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有似乎形式逻辑的三段论推理的结构,故被人们称为"三段论式"。

  毕业论文的起草,其主要任务就是要写好序论、本论和结论。

一、 写好序论

  序论也叫前言、引言、导论或绪论,它是论文的开头部分。毕业论文的序论的内容,一般包括选题的背景、缘由、意义和目的,或研究的目的、范围、方法及所取得的成果,也可以对本文的基本观点、本论部分的基本内容作一个扼要的介绍。序论的写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 交代式----开头交代论文写作背景、缘由和目的意义

  例如,《试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残疾人就业保障》一文的序论:《中国残疾人法》的颁布实施,使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保证。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残疾人的劳动就业保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视并妥善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对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就这方面的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

(二) 提问式----开头就提出问题,或在简要交代写作背景之后随即提出本文所要解决的问题

  例如,《国有企业人才外流的原因及对策》一文的序论:

  当今世界,商品竞争,科技竞争,国力竞争,正在突破地域、意识形态的界限而日趋激烈。而在这股竞争大潮中,人才的竞争则是关键。当人们为改革开放中人才大流动的出现而欢呼时,国有企业却频频告急。人才大多是从国有企业流向非国有企业,使国有企业的不少厂长(经理)深感"留人乏术"。为什么在人才竞争中,国有企业会处于被动地位?怎样才能吸引人才?本文就此作一探讨。

(三) 出示观点式----序论开宗明义,将本文的基本观点或主要内容揭示出来

  例如,《略论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的序论:

  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靠保证。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的领导,是历史作出的结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党又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改善党的领导。

(四) 提示范围式。序论部分提示本文的论述范围。

  例如,《把农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一文的序论:

  在我国十一亿多人口中,有九亿是农民。没有九亿农民的小康,就谈不上全国的小康。而要让九亿农民都能在本世纪末奔上小康路,农村党支部建设是关键。本文试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问题,谈一些看法。

(五) 阐释概念式----序论先释题,阐释题目中和文中出现的基本概念

  例如,《国有商业企业潜亏现象初探》的序论:

  潜亏是企业亏损在报告期已形成,而未在报表上反映的潜伏亏损额。它一般以物亏、价亏、呆帐和坏帐等形式潜伏于企业内部,随时都可转化为明亏。潜亏造成企业虚盈,财政虚收,资产不定,信息失真,掩盖了经营状况的真相,助长了经营的短期行为,危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潜亏侵蚀了国有资产的完整,将不该分配的收益予以分配,形成国民收入超分配,既危害企业,又贻害国家,必须加以解决。

  以上列举的是毕业论文几种常见的序论写法,实际上远不止这些。序论的不同写法使毕业论文呈现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风貌,避免"千人一面、千部一腔"的感觉。但无论采用哪种写法,每篇毕业论文的序论,都应当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序论要开门见山,迅速入题。议论性文章通常要求开门见山,一开头就能让读者接触到文章的中心,了解文章的基本内容是什么,而不能"下笔干言,离题万里",带着读者在文章中心以外尽绕圈子,使读者如堕入五里雾中。

  第二,序论要引人入胜,能抓住读者。开头要让读者对文章产生良好的初始印象,发生阅读的兴趣。这就要求序论要有实质性内容和易于吸引读者的词句。

  第三,序论要简洁、有力。开头的文字不宜过长,以免显得头重脚轻,结构不匀称。一个繁杂冗长的开头,会使读者产生恶劣印象而不忍卒读。古人说,"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开头要像放鞭炮,骤然而响,使人为之一震。毕业论文开头的文字尤其要简洁、有力。

  文章如何开头,是作者常常要煞费苦心的事情。写好序论,对毕业论文初稿的完整是关键性的一步,切不可草率从事。

二、 写好本论

  本论是论文的主体部分,是分析问题、论证观点的主要部分,也是最能显示作者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的重要部分。一篇论文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本论部分写得怎样。

  本论部分的要求,一是论证充分,说服力强;二是结构严谨,条理清楚;三是观点和材料相统一。下面分别加以说明。

(一) 论证充分,说服力强

  本论部分最主要的任务是组织论证,以理服人。作者要千方百计地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可信的。为此,必须围绕论点,运用论据,展开充分的论证。论证就是要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正确性或证明敌对论点错误性的过程和方法。从论题的性质来看,论证又可分为立论和驳论两种。

  1. 立论

  正面阐述自己的观点,证明它的正确性,从而把论点确立起来的过程就叫立论,也叫做证明;常用的证明方法有:

  (1)例证法,这是一种用事实作为论据,举例说明的论证方法,就是常说的"摆事实"。事实胜于雄辩,让事实说话,这是最常用而有效的论证方法。例如:

  ××市热电厂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紊乱,引起交接货手续不清,货款支出异常,个别领导与供销人员收受贿赂,致使厂方多付货款11.2万余元,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引自学员毕业论文,下同)

  运用例证法进行论证,事例要典型,数据要确凿,叙述的语言要简明扼要。

  (2)引证法,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言论,权威人士的观点、理论,或科学上的公理、定律,还有其他格言、谚语、名言、警句等来证明自己观点的论证方法,也称"事理论证"。例如:

  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与经济关系的基本原理,曾经作过精辟的论述。他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又说:"任何民主,和一般的政治上层建筑一样,归根到底是为生产服务的,并且归根到底是由该社会中的生产关系决定的。"列宁的这些基本观点说明,政治来源于经济,又反作用于经济,既是指导作用,又是服务作用,是指导与服务的统一。

  采用引证法,所引用的言论要忠实于作者原意,不能断章取义;引语要准确无误,最好注明出处;引语要简洁,避免大段引用、喧宾夺主;对引语要作一些阐发说明,不要引完即简单下结论。

  (3)分析法,就是把一个较为复杂庞大的事物或事理,分解切割成若干部分,然后一一加以考察的论证方法。通过对所论事物或事理的分析、透视,发掘出其中蕴含的道理和规律来,从而很好地证明论点。例如,题为《要办好学校必须实行校长负责制》的毕业论文,对学校原来的领导体制"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所存在的弊病作了这样的分析:

  (一)文字上含义不清,可以作出多种解释。

  (二)把"领导"与"负责"分工,不符合管理原理。

  (三)党政不分,以党代政......

  (四)在校长上面加了一个管理层次,形成了书记--校长--主任--教职工四个层次。管理层次越多,工作效率越低。

  通过这样入情入理的层层分析,旧体制的弊端昭然若揭,也就从反面很好地证明了"要办好学校必须实行校长负责制"的中心论点。

  (4)推理论证,推理就是从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推出一个新判断的思维过程。议论文与逻辑推理是分不开的。从文章的整体来看,完整的论证过程也就是归纳、演绎或类比推理的过程;从文章局部来看,在各个论证环节中,也可采用这些推理形式。学员论文运用推理论证的例子随处可见。

  立论论证的方法除了以上几种外,还有因果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等,这里不一一介绍。

  2. 驳论

  驳论是通过驳斥敌论点,证明它是错误的、荒谬的,从而证明自己观点正确性的一种论证方法。驳论可分为驳论点、驳论据和驳论证三种。常用的驳论方法有直接反驳、反证法、归谬法等。

  (1)直接反驳,就是运用论据或推理,直接证明敌论点是错误的方法。

  (2)反证法,为了证明对方的论点是错误的,可以先证明与其相矛盾的另一论点是正确的,这就是所谓反证法。例如,鲁迅的《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为了驳斥"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这一错误论点,就提出"我们有并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国人在"这个正面论点,然后运用古往今来的事实,证明这一论点的正确性,从而驳倒了反面论点。

  (3)归谬法,先假定对方的论点是对的,然后以它为前提,推导出一个明显荒谬的结论,从而证明对方论点是错误的。例如:

  如果按那些政治"精英"们所述的理论来分析,只会产生这样一个现实:即凡是走上资本主义私有化道路的国家,全部或至少大部都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得快。但可惜的是,这种现实还不存在,这种材料在现实的世界上还没有。

  论证或反驳的方法有很多种,究竟使用哪一种或哪几种,要根据论证的实际需要来确定。一般来说,单纯地只用一种论证方法是很少见的,在多数情况下,需要将几种论证或反驳的方法结合起来,才能取得好的论证效果。

(二) 结论严谨,条理清楚

  本论的篇幅长,容量大,层次较多,头绪纷繁,如果不按一定的次序来安排文章内容,就会层次不清,结构混乱,大大降低表达的效果。根据层次之间的不同关系,可以把本论部分的结构形式划分为并列式、递进式和混合式等三种类型。

  1. 并列式结构

  又称平列式结构或横式结构。它的特点是,围绕中心论点划分为几个分论点和层次,各个分论点和层次平行排列,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论证中心论点,使文章呈现出一种多管齐下、齐头并进的格局。

  2. 递进式结构

  又称推进式结树或纵式结构。它对需要论证的问题,采取一层深于一层的形式安排结构,使层次之间呈现一种层层展开、步步深入的逻辑关系,从而使中心论点得到深刻透彻的论证。

  3.混合式结构

  也称并列递进式结构或纵横交叉式结构。有些论文的层次关系特别复杂,不能只用一种单一的结构形式,需要把并列式和递进式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混合的结构形式。采用混合式结构,又有两种形式:一是在并列的过程中,在每一个并列的面上,又展开递进(并列中的递进);一是在递进的过程中,在每一个递进层次上,又展开并列(递进中的并列)。这种方法比前两种更复杂,也更难掌握一些。

  为了避免由于内容过多而使条理不清,写作本论时,常在各个层次之前加一些外在的标志,这些外在标志的主要形式有小标题、序码、小标题与序码相结合及空行等几种。

(三) 观点和材料相统一

  本论部分的内容由观点和材料构成,写好本论的另一个要求是将观点和材料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观点统帅材料,以材料证明观点。从总体上说,材料应按照各自所要证明的观点来安排,即把所有的材料分别划归到各个小观点之下,随着观点间逻辑关系及排列顺序的明确,材料自然也各得其位了。但是,在同一内容层次之中的观点与材料应怎样安排,究竞是先出观点还是先列材料,在起草时不能不斟酌一番。为了避免雷同,应该有所变化。一般是先摆观点,后列材料;有时也可以先列材料,再摆观点;还可以边摆观点边列材料,夹叙夹议,由浅入深。总之,要把材料和观点紧紧地糅台在一起,有机地统一起来,为表现文章的中心服务。

  

三、 写好结论

  结论是一篇论文的收束部分,是以研究成果和讨论为前提,经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论证所得出的最后结论。毕业论文的结论部分大致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 提出论证结果。在这一部分中,作者应对全篇文章所论证的内容作一个归纳,提出自己对问题的总体性看法和意见。

  例如,《浅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乡镇领导方法》一文的结论:

  总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这个新的体制转换阶段,乡镇领导干部作为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带头人,在思想认识、领导方法等方面都必须来一个很大的转变,才能适应迅速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推动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2. 指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在论文结论部分,作者常常不仅概括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且还指出课题研究中所存在的不足,为他人继续研究指明方向、提供线索。

  例如,《地方行政机关后勤工作改革之路》一文的结论部分:

  总之,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改革的任务是艰巨的,在当前,我们仍处在上述较容易见到成效的某些方面进行探索的阶段,我们要力争有一、二个突破口,在取得成果之后,不断把后勤改革引向深入,达到服务社会化的最终目的。

  3. 谢辞。在结论部分的最后,也可以写上几句话,向在本篇文章的撰写过程中,曾给予自己帮助的人表示谢意。谢辞要写得感情诚恳,言语得体,不要过多的溢美之辞。

  例如: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承我的指导导师××先生的悉心指教,并得到其他几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在此一并谨致谢忱。

  古人说:"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结论在一篇论文中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

  写好结论,应该注意两点:第一,要使结论部分真正起到收束全文的作用,一般不要提出新的观点或材料;第二,结论的语言要简洁有力,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写结论还要避免两种错误:一是草草收尾,不当止而止;二是画蛇添足,当止而不止。

  

  

标题、目录和内容提要

一、 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眉目。各类文章的标题,样式繁多,但无论是何种形式,总要以全

  部或不同的侧面体现作者的写作意图、文章的主旨。毕业论文的标题一般分为总标题、副标题、分标题几种。

  (一)总标题

  总标题是文章总体内容的体现。常见的写法有:

  ①揭示课题的实质。这种形式的标题,高度概括全文内容,往往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它具有高度的明确性,便于读者把握全文内容的核心。诸如此类的标题很多,也很普遍。如《关于经济体制的模式问题》、《经济中心论》、《县级行政机构改革之我见》等。

  ②提问式。这类标题用设问句的方式,隐去要回答的内容,实际上作者的观点是十分明确的,只不过语意婉转,需要读者加以思考罢了。这种形式的标题因其观点含蓄,容易激起读者的注意。如《家庭联产承包制就是单干吗?》、《商品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经济吗?》等。

  ②交代内容范围。这种形式的标题,从其本身的角度看,看不出作者所指的观点,只是对文章内容的范围做出限定。拟定这种标题,一方面是文章的主要论点难以用一句简短的话加以归纳;另一方面,交代文章内容的范围,可引起同仁读者的注意,以求引起共鸣。这种形式的标题也较普遍。如《试论我国农村的双层经营体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条条与块块的关系》、《战后西方贸易自由化剖析》等。

  ④用判断句式。这种形式的标题给予全文内容的限定,可伸可缩,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文章研究对象是具体的,面较小,但引申的思想又须有很强的概括性,面较宽。这种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的标题,有利于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拓展。如《从乡镇企业的兴起看中国农村的希望之光》、《科技进步与农业经济》、《从"劳动创造了美"看美的本质》等。

  ⑤用形象化的语句。如《激励人心的管理体制》、《科技史上的曙光》、《普照之光的理论》等。

  标题的样式还有多种,作者可以在实践中大胆创新。

  (二)副标题和分标题

  为了点明论文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目的,对总标题加以补充、解说,有的论文还可以加副标题。特别是一些商榷性的论文,一般都有一个副标题,如在总标题下方,添上"与××商榷"之类的副标题。

  另外,为了强调论文所研究的某个侧重面,也可以加副标题。如《如何看待现阶段劳动报酬的差别--也谈按劳分配中的资产阶级权利》、《开发蛋白质资源,提高蛋白质利用效率--探讨解决吃饭问题的一种发展战略》等。

  设置分标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清晰地显示文章的层次。有的用文字,一般都把本层次的中心内容昭然其上;也有的用数码,仅标明"一、二、三"等的顺序,起承上启下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采用哪种形式,都要紧扣所属层次的内容,以及上文与下文的联系紧密性。

  对于标题的要求,概括起来有三点:一要明确。要能够揭示论题范围或论点,使人看了标题便知晓文章的大体轮廓、所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而不能似是而非,藏头露尾,与读者捉迷藏。二要简炼。.论文的标题不宜过长,过长了容易使人产生烦琐和累赘的感觉,得不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总体评价。标题也不能过于抽象、空洞,标题中不能采用非常用的或生造的词汇,以免使读者一见标题就如堕烟海,百思不得其解,待看完全文后才知标题的哗众取宠之意。三要新颖。标题和文章的内容、形式一样,应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做到既不标新立异,又不落案臼,使之引人入胜,赏心悦目,从而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二、 目录

  一般说来,篇幅较长的毕业论文,都没有分标题。设置分标题的论文,因其内容的层次较多,整个理论体系较庞大、复杂,故通常设目录。

  设置目录的目的主要是:

  1.使读者能够在阅读该论文之前对全文的内容、结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以便读者决定是读还是不读,是精读还是略读等。

2.为读者选读论文中的某个分论点时提供方便。长篇论文,除中心论点外,还有许多分论点。当读者需要进一步了解某个分论点时,就可以依靠目录而节省时间。

  目录一般放置在论文正文的前面,因而是论文的导读图。要使目录真正起到导读图的作用,必须注意:

  1.准确。目录必须与全文的纲目相一致。也就是说,本文的标题、分标题与目录存在着一一对应的关系。

  2.清楚无误。目录应逐一标注该行目录在正文中的页码。标注页码必须清楚无误。

  3.完整。目录既然是论文的导读图,因而必然要求具有完整性。也就是要求文章的各项内容,都应在目录中反映出来,不得遗漏。

  目录有两种基本类型:

  1.用文字表示的目录。

  2.用数码表示的目录。这种目录较少见。但长篇大论,便于读者阅读,也有采用这种方式的。

三、 内容提要

  内容提要是全文内容的缩影。在这里,作者以极经济的笔墨,勾画出全文的整体面目;提出主要论点、揭示论文的研究成果、简要叙述全文的框架结构。

  内容提要是正文的附属部分,一般放置在论文的篇首。

  写作内容提要的目的在于:

  1.为了使指导老师在未审阅论文全文时,先对文章的主要内容有个大体上的了解,知道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研究的主要逻辑顺序。

  2.为了使其他读者通过阅读内容提要,就能大略了解作者所研究的问题,如果产生共鸣,则再进一步阅读全文。在这里,内容提要成了把论文推荐给众多读者的"广告"。

  因此,内容提要应把论文的主要观点提示出来,便于读者一看就能了解论文内容的要点。论文提要要求写得简明而又全面,不要罗哩罗嗦抓不住要点或者只是干巴巴的几条筋,缺乏说明观点的材料。

  内容提要可分为报道性提要和指示性提要。

  报道性提要,主要介绍研究的主要方法与成果以及成果分析等,对文章内容的提示较全面。

  指示性提要,只简要地叙述研究的成果(数据、看法、意见、结论等),对研究手段、方法、过程等均不涉及。毕业论文一般使用指示性提要。举例如下: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固然应服从上级规划部署的全局,但主要的着眼点应放在对下负责,对本地的经济发展,对本地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负责,这才是发展全局经济的前提,从而也自然在根本上符合对上负责。

  ●变部门"齐抓共管"企业为共同服务于企业,应成为部门工作的主要重点。(摘自《政府在市场经济中

如何定位》一文的内容提要)

  内容提要的写作要求可以概括为"全、精、简、实、活"。具体说来:

  1.内容提要要求具有完整性。即不能把论文中所阐述的主要内容(或观点)遗漏。提要应写成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

  2.重点要突出。内容提要须突出论文的研究成果(或中心论点)和结论性意义的内容,其他各项可写得简明扼要。

  3.文字要简炼。内容提要的写作必须字斟句酌,用精练、概括的语言表述,每项内容不宜展开论证说明。

  4.陈述要客观。内容提要一般只写课题研究的客观情况,对工作过程、工作方法以及研究成果等,不宜作主观评价,也不宜与别人的研究作对比说明。一项研究成果的价值,自有公论,大可不必自我宣扬。因而,实事求是也是写作内容提要的基本原则。

  5.语言要生动。提要既要写得简明扼要,又要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在词语润色、表达方法和章法结构上要尽可能体现文彩,以求唤起读者阅读正文的欲望。

四、 正文

正文包括绪论、本论、结论三部分。这是毕业论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它章节有专门详细论述,这里不再重复。

五、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又叫参考书目,它是指作者在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所查阅参考过的著作和报刊杂志,它应列在毕业论文的末尾。列出参考文献有三个好处:一是当作者本人发现引文有差错时,便于查找校正。二是可以使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的教师了解学生阅读资料的广度,作为审查毕业论文的一种参考依据。三是便于研究同类问题的读者查阅相关的观点和材料。

  当然,论文所列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主要的,与本论文密切相关的,对自己写成毕业论文起过重要参考作用的专著、论文及其它资料。不要轻重不分,开列过多。

  列出的参考文献一般要写清书名或篇名、作者、出版者和出版年份。如: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思格斯论艺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版。

  2.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1959年版)。

  3.《邓小平文选》第1-3卷。

  4.仇启华:《怎样认识当代资本主义》1990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5.毛泽东;《矛盾论》、《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

  

引文、图表、加注

  引文、图表、加注等是论文写作中广泛使用的写作技术。

一、 引文

  写作论文,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任何创造性的劳动都是要有一定基础的。论文写作是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的一种创新活动。而引文就是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一种方法。用引文来代替、说明、辅助思想的表达,在毕业论文中是常见的。有的引文可以作为文章的观点,有的可以用作分析阐述,多数情况是用来充当论据的。不论是哪一种情况,其目的是为了充实文章内容,增添理论色彩,增强论辩的力量。

  引文的种类分为:引用关键词、引用原文和引用原意等。

(一) 引用关键词

  关键词的引用,多是为了加强表达效果。这种引文,使语言浓缩、凝重,原意与已意合而为一,借他人之言为我所用,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引用的关键词要用引号,以示他人之盲与已言的区别;引号后不能加任何标点,使他官与己言在形式上合而为一。例如:

  ......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人治"和"机制"相结合。没有市场机制,人的潜能难以发挥;有了市场机制,没有人的素质提高,再好的体制和机制也难以运作和发挥作用。......

  这段文字引用了"人治"、"机制"两个关键词,阐述了"以人为本"的观点,并赋予"以人为本"以新的内涵,可以说是恰到好处。

(二) 引用原文

  原文的引用主要是为了充实文章的内容,用具有权威性的思想来代替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或是作为论证的论据,以起到强化主题思想的作用。文中凡有引文的内容,引文部分必须前后加上引号。

  原文引用的形式有:

  ①行中引。有两种具体引法:

  a.引文部分在行文中本身可构成完整意思的,要在引文后的引号内点上原文的语怠终止符号(如、!?等)。如:

  邓小平南巡谈话对社会主义本质作了新的概括,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五句话有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

  b.引文本身不能构成行文中的完整意思,须与自己的阐述结合在一起,才达意周详的,则引文时只加引号,无论原文原有的标点是什么,引号内都不要添加标点,要在引号之外点上行文所需用的表点。如:

  五句话揭示了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核心是发展;二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核心是公平;三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②提行引。这种形式一般只有在那些具有强调、突出作用和为人不够详知、较新鲜的内容的场合才采用,其目的在于引起读者的警觉和注意。提行引的引文,抄写时在稿纸上要前后各空两格。前后不必加引号。

  引用原文要注意两点:

  --行中引,要注意语言的连贯性以及必要的解释和说明。

  --引文之后要用序号或括号注明引文的出处。

(三) 引用原意

  当引用的原文文字量较多,或综合多人相同的意见时,一般采用这种形式。

  引用原意,可以不用引号,而只用冒号,有时也可以用逗号。例如: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第287页)

  引用原意,要注意完整理解原作者的观点,并融合于行文的思想表述中。它虽然不加引号,但要注明其原意引自何处。

(四) 引文的基本要求

  1. 精确。引文是论证的辅助手段,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它都不能完全代替引用者所要表述的思想。一篇论文不用引文未尝不可,但如果引用过多,则容易使文章零散、杂沓,影响主体内容的连贯性和完整性,不利于思想淋漓畅快地表达。同时,连篇累犊尽是别人的东西,还会引起读者的猜疑和不快情绪。好的文章,应尽量多使用自己的语言。只有在非引用不可,引用了确有效果,或用自己的话解释效果不佳,或那些权威性的言论和令人信服的证据之类不引不足以说清问题,或为了争辩的需要时才采用。一般情况可不必采用。所谓精确,就是要少而恰当,把最精彩、最恰当的引文,用之于引文的最关键之处。

  2. 完整。引文是取别人的观点来证明和解说自己的思想,所以,必须忠于原意。不管是引用原文还是弓g用原意,都要作完整的表述。特别是成段地引用原文、原意时,只有自己真正理解了,完整把握了,才能引用。不能为了装潢门面,显示高深而不加咀嚼地摘取只言片语,更不能为了某种目的而断章取义地引用。

  3. 贯通。引文的内容,在文章中作观点使用时,可以不作解释、说明,但作为论据使用时,则必须加以适当的阐释,使其内容与自己表达的思想台拍、融会贯通起来,使其语气、格调与前后的文字甚至全文和谐一致。而不可采取贴标签的方法,引文为引文,自述为自述,彼此界限分明,格格不入。

二、 图表

  在毕业论文中,有时为了简捷、明了地说明问题,常用图或表的描述手段。图和表有其特殊的功能。它能够把用语言文字难以表述清楚的内容,简明地呈现出来;它能够节省文字,给读者以明朗、具体的印象。

(一) 图

  图的类型很多,主要。是曲线图、圆比例图、示意图、流程图、形象固、记录图谱六种:

  1. 曲线图。它以坐标的形式,标明事物量的变化和变化的原因,如图一。

  这是一幅表示商品需求量与需求价格之间的关系图。纵轴OP(价格)或横轴OQ(需求量)之间呈现反方向变动的趋势(通常情况下)。

  2. 示意图。适合于用来对事物作量的比较。它有纵式、横式两种样式。如图二、图三。

纵式:我国历次五年计划完成的钢产量

横式:1984年主要国家花生产量(万吨)

  3. 圆比例图。用来显示各种数字比例关系的统计图。把单位圆视为100%,各种成份的数量按在整体中所占的份额在圆中用线条分开。如图四。

  4. 流程图。把较复杂的理论体系和逻辑过程,用图式简明、清晰地表示出来。例如反映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关系的国民经济流转图,如图五。

  5. 记录图谱。用来说明一事物随时间的发展而变化的图示。例如:股价指数变动图。见图六。

  6. 形象图。用图象直接表示出来,使文字要表现的内容更具体化、形象化,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例如:哈雷彗星与地球位置图。见图七。

  形象图实际上也是一种示意图。只不过它的绘制方法比较灵活,没有固定的格式要求罢了。

  图易于进行比较、说明问题。使用时应少而精,要绘制得清晰、简明、大方、美观,使人通过看图能够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另外,使用图一般应在回的上方或下方标明图的名称,图中内容的说明等。

(二) 表

  表的种类较多,主要有示意表、统计表、说明对照表等。

  1. 示意表。

  例如:

材料来源:汽车制造商协会《世界展望》

  2.统计表。例如:

  1970-1980年发展中国家木材产品人均消费量

产品

1970

1980

变化

(立方米)

(百分比)

木柴和木炭

0.445

0.452

+2

工业木材

0.090

0.118

+31

纸张和纸板

0.005

0.008

+60

  3.说明对照表。例如:

1983年世界人口增长的主要国家比较表

国家

人口(百万)

年增长率

年增加数(百万)

印度

730.0

2.1

15.33

中国

1023.3

1.3

13.30

巴西

131.3

2.3

3.02

孟加拉国

96.5

3.1

2.99

尼日利亚

84.2

3.3

2.78

巴基斯坦

95.7

2.8

2.68

印度尼西亚

155.6

1.7

2.65

  使用图和表,目的是"言少而事丰",节省文字增加内容,以直观手段加深读者印象。使用时,一定要目的明确,通盘考虑。

三、 加注

  在论文写作中,加注是常见的。它的目的是为了便于读者对引文的查找和核实。

  加注的方法有行中注(夹注)、页末注(脚注)和篇尾注(尾注)三种。

(一) 行中注

  行中注即在引文之后,用括号的形式注明引文的作者、著作或文章的名称、出版处、页码等。基本顺序是:作者、篇名、书名(或书刊或文章名称)出版单位、版本、页数。作者姓名后用冒号;书刊或文章名称用书名号;出版单位、版本、页数。作者姓名后用冒号;书刊或文章名称用书名号;出版单位、版本、页数之间用逗号断开,最后可不点句号。整个夹注用括号与行文区分开。

  例如:

  邓小平一直强调,一定要把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摆在首要地位。"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卷第63页)

  文章的行中注若过多,会影响外容的美观,读者阅读时也费力。故可以采取其他形式处理。

(二) 页末注

  页末注即在一页稿纸的下端注明引文的出处。一页中只有一段引文的,在引文末端的右上角注上※图样;引文在两段以上,要标明序号,在引文末端右上角标出①、②、②、④、......。须注意。标引文序号,要以页为单位。

  页末注的写法格式行与行中注相同。

(三) 篇尾注

  篇尾注即在全文后面集中标明引文的出处,与页末注不同的是它将全文的引文从前至后按顺序统一编号。其他要求也与行中注相同。

  采用何种方法加注,要视全文的情况而定。通常情况下,全文引文不多,使用行中注可以给人以直观的感觉;如果引文较多,则最好用页末注或篇尾注的形式。

形成论点和论据

一、 毕业论文论点的确立

  文章的论点表明作者对某一事物的看法和态度,是作者的立场和世界观的直接反映。毫无疑问,任何一篇论文都必须有论点。论文价值的大小首先要看其论点是否正确。所以确立论点,是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论文的论点是从对材料的分析、研究中产生的;不能先定论点,后找适合证明论点的材料。论点的形成,就是对材料进行整理、分析、概括、提炼的过程。有人认为提出论点是在搜集材料之前,这往往表现为毕业论文的撰写的第一步是确定毕业论文的题目。而实际情况是最早确定的一般都是选题的方向,比如,选定的是关于企业管理方面的题目,选定的是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题目,等等。最后确定具体题目,则是在经过一番调查研究之后。有的学生确实是一开始就确定了具体题目,他之所以有这个把握或下这一决心是建立在已掌握了一定材料的基础上。

  作为一篇毕业论文,其论点应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某种事物的规律性,而这种规律性的认识又只能在对大量材料的分析过程中逐渐形成。因此,确立论文的论点,必须从分析材料入手,关于这个过程,毛泽东同志有过如下精辟的论述:"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毛泽东:《实践论》。《毛泽东选集》四卷合订本,第268页)

  这里,首先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也就是要对所掌握的材料加以鉴别,弄清它所反映的是真象,还是假象;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现象;是事物的主流,还是事物的支流。只有经过这样仔细地鉴别,弄清事物的本来面目,才会有真实可靠的论据,才能从中引出正确的结论,形成正确的论点。譬如,有位学生在几年前工业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广处于颠峰的时期,准备写一篇有关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文章,且决定从其作用正面展开来撰写。该学生在经过大量的调查,搜集了大批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发现了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带来的弊端:单纯的放权让利由于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可以左右企业命运的状况,政府与企业之间无休止的讨价还价便不可避免,从而企业必然具有对政策的依赖性;扩大自主权后,企业如果提高资产营运效率,便可相应增加自有资金和增加职工收入,因而企业又具有参与市场竞争的动机。企业的这种依赖性和利润刺激机制交合在一起,会诱发出种种非合理的企业行为,如追求短期行为,投资需求过旺等等。于是,这位学生通过对大量材料的分析,得出"承包经营责任制也是有其局限性"的真实结论,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

  形成正确的论点之后,就要"由此及被,由表及里",对掌握的材料进行分析、判断、推理,找到事物的内部联系或规律性,形成文章的论点和逻辑体系。所谓理论概括,就是从大量个别的具体材料中找出一般性或普遍性的东西。一般来说,掌握的材料越全面,从中概括出的论点越具有普遍意义。但是,对具体材料进行理论概括,并不是只停留在简单地对具体材料进行整理、归类,因为这还只是现象的罗列,还必须深入一步进行分析、判断,找出这些现象的本质,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文章的论点才能确立起来。所以,文章论点的确立,实际上是调查研究的问题,是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问题。那种从主观的框框出发,以框框套材料,以材料填框框的主观主义做法是要不得的。

  当然,提炼、确立正确的论点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常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材料很多,看了之后,一无所得,表明原来所获材料是"贫矿",提炼不出精华来。遇到这种情况,只有另换方向,进行新的资料搜集工作,而已有资料不必急于处理掉,很可能在另一场合有用,可保留下来作为资料储备;二是发现材料很多,信息蕴藏量很大,这就要求你很好地思索,在反复比较中加以选择、提炼,舍去与论题无关的材料,确立一个明确的观点;三是发现自己分析材料得出的论点早已为别人谈过,而且别人阐述得比自己还要高明。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采取如下办法:其一把别人的精彩意见,经过自己的消化理解,重新构思,用不同的材料,说明自己的观点;其二改变论述的角度,重新组织材料,形成自己的观点。

  从材料的提炼中确立论点要力求正确,并有新的见解。确立的论点,首先要能说服自己,做到有理有据。如果自己都认为不妥当,那就须赶快重新研究材料,重新提炼。做到论点不但能说服自己,而且能得到别人的肯定,这样论文撰写就有了把握。为此毕业论文的作者,在确立论点的过程中,还要虚心地向导师请教,求得指导。除导师之外,还应得到其他有经验教师的指导,导师和有经验的教师理论基础厚、思路广、经验多,经过他们的指导可以少走弯路。

二、 确立论点应掌握的原则

(一) 论点的科学性原则

  科学性,就是要求毕业论文的作者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并揭示其规律。这首先要求论点正确。如果论点不正确,就会使整篇论文归于失败,比如《论中国的农村改革》一文中说:"中国的农村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性环节,农村的改革之路也成为城市改革的必经之路。"这个论点是不正确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十分明确地指出;"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显然,城市改革与农村改革因为所拥有的生产要素状况不同,经济社会环境不同,走的也是不同具体形式的改革之路,这也是十分明显的,如果以农村改革的模式来框定城市改革,城市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也为实践所证实。所以,论点要正确,并不是很容易的,作者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出合乎客观实际的结论。

  其次,论点的表达要准确。如果表达不准确,就不能确切地反映客观事物的规律,并且会给阅读者带来困惑。如《谈谈物业流通的地位和作用》一文中为了强调物业流通的重要地位,提出:"物业流通能使价值的转移和价值的增值得以实现。"这就使阅读者困惑不解了。众所周知,商业是商品资本的独立化形态,其职能是实现预付资本价值和剩余价值,使商品的转移和价值的增值最终得以实现,而文中所讲的物业流通可以转移价值,并使价值增值得以实现是什么意思呢,实质上作者的原意是指物业流通中耗费的费用是生产性流通费用,这种生产性流通费用在一个恰当的限度内,其耗费可以转移到商品上,并且可以使其价值增值,为物业流通领域的经营者带来利润。但由于作者表达的不准确,引起了认识上的歧义。

(二) 论点的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与科学性是密切相关的。科学性要求实事求是,客观性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客观性要求对于客观事物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然后从中引出符合实际的结论。写毕业论文的常见毛病就是带着先入为主的框框去找材料。这是撰写毕业论文的最大忌讳,因为客观事物是极其复杂的,随时可以找到一些例子或个别材料来证实某一论点,但不能反映客观实际。例如,在70年代末,家庭联产承包这一农村经营新形式在全国各地出现,对这一新的经营形式作如何评价呢?当时,浙江某市的一主管部门领导层对此持否定态度,为证明其论点的正确,专门组织调研班子,奔赴该市各地农村专门搜集由于搞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导致集体经济瓦解,农村生产力遭到破坏的材料,确实,当时是可以找到这样的材料的。但由于搞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集体经济更为巩固,生产力得到了快速发展的事例却更多。用个别例子得出一个结论,作出一个判断,不完全符合客观实际,只能是错误的判断。列宁说:"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因此,撰写毕业论文,必须尊重客观实际,要从实际中去粗取精,得出结论,决不可凭自己的好恶去捕捉。

(三) 论点的创新性原则

  毕业论文要求作者有自己的见解,要求创新性。所谓创新就是能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当然创新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要填补某一学科的空白,或填补某一学科的某些方面的空白,这是大专、本科学生较难胜任的,但在两方面却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留下了较大的创新空间。

  一是补充性论点。由于人的认识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即使一种新观点出现,当时看来是完善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总会发现原有观点的不足之处,所以,可以说,绝大部分已有的研究成果都给后世留下了补充性的研究课题。比如,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但社会发展到今天,实践提出了服务是否是商品的问题,这正是我们需要补充研究的领域,由此我们可以提出诸如"论邮电商品的价格确定"、"旅游企业经济效益初探"等等一大批具有补充性价值的新论点。

  二是匡正性论点。补充性论点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肯定与发展,而匡正性论点则是对已有研究成果的否定与纠正。这种匡正性论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通说(即流行的说法或观点)的纠正,另一方面是对新出现的某种观点不足之处的纠正。比如,曾有一段时间,不少人把企业实行岗位技能工资作为企业唯一的分配形式,而实际上企业情况各不相同,不同的企业需要实行多种形式的分配制度,不能搞"一刀切",针对这一问题可以以"谈谈岗位技能工资的适应性"来论述岗位技能工资的实施也是有其局限性的,就很有意义。

(四) 论点的价值原则

  作者在毕业论文中提出的中心论点一定要具有价值意义。其价值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所确定的中心论点应该与经济社会生活和科学文化事业密切相关,即关系到干百万人利益成为千百万人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

  二是确定的中心论点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或者没有实际用途,但是具有学术价值,甚至不知在什么时候会产生出它不可估量的意义。虽然,作为毕业论文的价值所在多表现在第一类,但不可忽视有少量不可多得的闪耀着学术价值的毕业论文

三、 毕业论文的论据使用

  写论文必须首先确立中心论点,这个中心论点要贯穿于论文的始终。但是,如果只有中心论点而没有若干与之相联系的从属论点,中心论点就会显得苍白无力,不能令人信服。因此,在确立文章的中心论点之后,还必须形成若干从属论点,通过这些从属论点把中心论点加以展开,使之得到充分的论证和说明。例如我国已故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写的《二十年翻两番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经济保证》一文,其中心论点便是文章的标题。为了论证这个中心论点,文章提出了如下四个从属论点。

  第一,根据我国建国30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工农业总产值每年增长7.2%的速度并不算高;

  第二,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这是当时的提法,作者注)的最直接的技术经济保证,就在于我们已经找到了迅速发展农业和工业的正确道路;

  第三,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最重要的还是靠工业自身的迅速发展。因为工业是大头,其总产值一般占工农业总产值的70%左右,而当前发展工业生产的最重要最现实的措施,是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

  第四,为了加速企业的技术改造,就要提高折旧率,并且原则上还必须把折旧基金归还企业掌握和使用。

  文章通过上述四个从属论点,具体地、贴切地论证了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不仅有政治保证,而且有技术经济保证,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毕业论文的种类和规格

一、 毕业论文的种类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的一种形式,为了进一步探讨和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规律和特点,需要对毕业论文进行分类。由于毕业论文本身的内容和性质不同,研究领域、对象、方法、表现方式不同,因此,毕业论文就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按内容性质和研究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理论性论文、实验性论文、描述性论文和设计性论文。后三种论文主要是理工科大学生可以选择的论文形式,这里不作介绍。文科大学生一般写的是理论性论文。理论性论文具体又可分成两种:一种是以纯粹的抽象理论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是严密的理论推导和数学运算,有的也涉及实验与观测,用以验证论点的正确性。另一种是以对客观事物和现象的调查、考察所得观测资料以及有关文献资料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是对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概括、抽象,通过归纳、演绎、类比,提出某种新的理论和新的见解。

  按议论的性质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立论文和驳论文。立论性的毕业论文是指从正面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一篇论文侧重于以立论为主,就属于立论性论文。立论文要求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密,以理和事实服人。驳论性毕业论文是指通过反驳别人的论点来树立自己的论点和主张。如果毕业论文侧重于以驳论为主,批驳某些错误的观点、见解、理论,就属于驳论性毕业论文。驳论文除按立论文对论点、论据、论证的要求以外,还要求针锋相对,据理力争。

  按研究问题的大小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宏观论文和微观论文。凡届国家全局性、带有普遍性并对局部工作有一定指导意义的论文,称为宏观论文。它研究的面比较宽广,具有较大范围的影响。反之,研究局部性、具体问题的论文,是微观论文。它对具体工作有指导意义,影响的面窄一些。

  另外还有一种综合型的分类方法,即把毕业论文分为专题型、论辩型、综述型和综合型四大类:

  1.专题型论文。这是分析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直接论述的形式发表见解,从正面提出某学科中某一学术问题的一种论文。如本书第十二章例文中的《浅析领导者突出工作重点的方法与艺术》一文,从正面论述了突出重点的工作方法的意义、方法和原则,它表明了作者对突出工作重点方法的肯定和理解。

  2.论辩型论文。这是针对他人在某学科中某一学术问题的见解,凭借充分的论据,着重揭露其不足或错误之处,通过论辩形式来发表见解的一种论文。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变了农村集体所有制性质吗?》一文,是针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变了农村集体所有制性质"的观点,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驳斥和分析,以论辩的形式阐发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没有改变农村集体所有制"的观点。另外,针对几种不同意见或社会普遍流行的错误看法,以正面理由加以辩驳的论文,也属于论辩型论文。

  3.综述型论文。这是在归纳、总结前人或今人对某学科中某一学术问题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以介绍或评论,从而发表自己见解的一种论文。

  4.综合型论文。这是一种将综述型和论辩型两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写成的一种论文。如《关于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几个问题》一文既介绍了研究民族关系史的现状,又提出了几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因此,它是一篇综合型的论文。

二、 毕业论文的规格

  毕业论文的规格,也就是毕业论文的标准。这里讲毕业论文的规格或标准,主要是就毕业论文的质量方面而言的。至于一篇毕业论文究竟要多少字数,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规定。一般说来,一篇毕业论文需要有五千字以上。

  有比较才有鉴别。为了更好地理解大学生毕业论文的规格,我们把与大学生毕业论文相近的几种论文作一番比较。大学生(主要是指本科生)在校期间一般要写两次论文,一次是大学三年级写的学年论文,另一次是大学临近毕业时写的毕业论文。此外,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要写硕士学位论文,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要写博士学位论文。下面,我们把这四种论文的联系和区别作些分析说明。

  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和博士学位论文这四种论文是一种由浅入深的关系,它在学术水平上有区别,因而有不同的规格或标准。

  1.学年论文。它是大学生在大学读了三年基础课,具备了一些基本知识之后,初次锻炼运用已有知识去分析和解决一个学术问题的能力。论文的题目不宜太大,篇幅不宜太长,涉及问题的面不宜过宽,论述的问题也不求过深。初学论文写作,主要是取得撰写论文的经验,初步掌握撰写论文的方法,为今后撰写毕业论文和学位论文奠定基础。在大学的前两年,基本上是听讲、看书、接受前人已有知识;而写论文,就不是听讲、看书、作笔记和汇总前人的知识了,而是要求自己运用前人的知识去解决一些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了。由于写学年论文是大学生初次学做的一件新工作,所以,撰写学年论文是在有经验的教师指导下进行的。

  

  

  2.毕业论文。它是大学生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运用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独立地探讨或解决本学科某一问题的论文,它是在撰写学年论文取得初步经验后写作的,它的题目应该比学年论文大一点、深一点。其基本标准应该是:通过毕业论文,可以大致反映作者能否运用大学三四年间所学得的基础知识来分析和解决本学科内某一基本问题的学术水平和能力。当然,它的选题一般也不宜过大,内容不太复杂,要求有一定的创见性,能够较好地分析和解决学科领域中不太复杂的问题。大专毕业论文篇幅一般在五千字左右,本科毕业论文篇幅一般在六干字以上。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如果写得好,可以作为学士学位的论文。

  3.硕士论文。这是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其学术水平比学士论文要高。它必须能够反映出作者所掌握知识的深度,有作者自己的较新见解。国家学位条例第五条规定,高等院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生,或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历的人员,只有在本学科上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比较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研工作和专门技术工作的独立能力者,才可通过论文答辩,取得硕士学位。这就是说,硕士论文强调作者在学术问题上应有自己的较新见解和独创性,其篇幅一般要长一些,撰写前应阅读较多的有关重要文献。

  4.博士论文。它是非常重要的科研成果。它要求作者必须在某一学科领域中具有坚实而深广的知识基础,必须有独创性的成果;它应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能够对别人进行同类性质问题的研究和其他问题的探讨有明显的启发性、引导性,在某一学科领域中起先导、开拓的作用。

  通过上述几种相近论文的比较,可以明确毕业论文的规格或标准,这对写好毕业论文有着具体的指导作用。写毕业论文,不可能把大学阶段所学的全部专业基础知识都用上,但在题目需要限度内所运用的一些专业基础知识,必须运用得准确。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多动脑筋,认真思索,紧紧围绕论题,运用专业知识,使论文做到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以体现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生的毕业论文,虽然不能完全做到发现前人所未发现的真理,但也要力求在前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一点新的见解,决不能人云亦云,仅仅重复前人已经讲过的东西,更切忌东抄西拼,改头换面,把别人的成果拿来冒充为自己的东西。





  

  

论文修改的方法

一、 虚心征求别人的意见

  在初稿完成后,请他人帮助修改的方法,是一种较好的方法。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自己写的文章,总认为"文章自己的好",看不出毛病来,而别人站在比较超脱的地位,容易发现文章中的毛病。一个人写文章,难免有考虑不周之处,文章写完后请别人来看看,听听别人的批评,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当然,作者在听了别人意见后,要进一步消化、分析、取长补短,集思广益,进而通盘考虑,据弃自己的成见,吸收他人真知灼见,使论文达到比较理想的水平。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以文会友,文人之间互相点评文章、切磋写作技艺的风气。晋代颜之推在《颜氏家训·文章篇》中指出:"学为文章,先谋亲友;得其评论者,然后出手。"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说:"凡人为文,私于自是,不忍于割截,或失于繁多,其间研媸,益又自惑;必待交友有公鉴无姑息者,讨论而削夺之,然后繁简当否,得其中矣。"(《与元九书》)白居易自己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就很有名。据宋人彭乘《墨客挥犀》记载:"白居易每作诗,令一老抠解之,问曰:'解否'?抠曰'解',则录之,不解,则又复易之。"古人这种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当代作家老舍也明确指出,修改文章"念给自己听是好办法,还可以念给别人听,别人的耳朵有时候比咱们自己的更可靠。"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说:"有些文件起草出来压下暂时不发,就是因为其中还有些问题没有清楚,需要先征求下级的意见。"党的文件是这样,个人写的文章也需要这样。现代科学文化比古代更为复杂宏大,把自己的论文初稿拿来征求同行或老师的意见,实为修改文章的好方法。

二、 热改法与冷改法交替使用

  热改法,是指初稿完成后,趁热打铁,立即进行修改的方法。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记忆清晰,印象鲜明,改动及时,避免遗忘。缺点是:由于作者处于写作兴奋状态,对需要删改的部分不易看出,往往难以割爱。所谓冷改法,就是初稿完成后,放上一段时间再修改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避免热改法不够冷静、清醒的缺点。因为人脑的思维具有滞后性,初稿一写成,作者的思想和情绪还难以从论文中超脱出来,按原来固定思路,难以发现初稿中的问题,也难以判断论文写作的得失、成败。只有把稿子搁上一段时间,作者头脑冷静了,原来的偏爱和偏见也淡薄了,重读初稿,就容易摆脱原来固定思路的束缚。特别是作者经过阅读有关资料和思索有关问题,产生新的感受,新的认识,再看初稿就容易发现不完善、不妥当之处,通过删除多余、增补不足,使论文水平有新的提高。古人对这种方法论述很多。李渔《闲情偶寄》说:"文章出自己手,无一非佳;诗、赋、论,其初成,无语不妙,追易日经时之后,取而视之,则奶媸好丑之间,非特人能辨别,我亦自解雌黄矣。"唐彪《读书作文谱》也说:"当其甫作就时,疵病亦不能自己,惟过数月始能知之。......当时能确见,当改则改之,不然且置之,俟迟数月,取出一观,研媸了然于心,改之自易。"现代作家中也有不少人谈过这方面的经验,鲁迅说:"等到成后,搁它几天,然后再来复看,删去若干,改换几字。"(《致叶紫》)在实践中也有不少人是这样做的。作家刘绍棠,起草时据说总是随便找些纸张,笔不停挥,写完之后就搁在一边,过些天思想冷静之后,再进行加工修改,把写完的东西抄在白纸上,边抄边改,又过若干时间,拿来再改,经过几次修改后,才清清楚楚誊在稿纸上。这些经验,在实践中都是行之有效的,论文写作的修改也是适用的。

三、 通过朗读,锤炼字句

  论文初稿完成后,诵读几遍,发现问题,然后修改。这种修改方法,对论文中存在的一些毛病,如语句不通、衔接不紧、缺词漏字、情感不相称等语言表达方面的问题,光看不容易发现,但一诵读就读出来了,甚至有时仅凭"语感"也能发现不妥之处。古代一些诗人写作读文,总是反复吟唱,直改到顺口为止。杜甫是"新诗改罢自长吟"的。他诗写完了,要反复长吟诵读,在诵读中发现问题,然后再改。写诗如此,作文也需如此。一些有经验的作家很重视这种修改文章的方法。老舍说:"文章写完之后,可以念给别人听听。念一念,那些不恰当的字句,不顺口的地方,就显露出来了,才可以一一修改,文章叫人念着舒服顺口,要花很多心思和功夫。"大学生写毕业论文,语言运用还不太熟练,运用这种方法发现问题,是应该提倡的。

四、 拾当地使用修改符号,养成修改文章的良好习惯

  论文修改工作,一般是在原稿上进行,因此必须尽量保持整洁,修改什么,怎样修改,应该在书面上有清楚的表现。有些学生在修改稿子时往往乱涂乱画,这样不但不整洁,修改一多,也容易造成文字混乱。正确使用修改符号,是避免这种缺点的重要方法。1981年12月,我国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校准GBI一81《校对符号及其用法》。该标准规定的符号共有22种,常用的有以下9种。

  

  删除号是删去字、词、句的符号。第一个符合用于删去句、段;第二个用于删去数字、词或标点符号。

  

  调位号是调整字、词、句次序的符号。第一个和第二个符号用于个别字或少数字的调位;第三个符号用于大段或隔行的调位,箭头插在移入位置。

  

  增补号是增补字、词、句的符号,一般用在需要增补的字、词、句的上方。第一个符号用于增补个别字;第二个符号用于增补几个字;第三个符号用于增补较多的字数。

  

  提行号是另起一段的符号。把原来一段的文字分成两段;在需要分段的地方标示,竖线画在起段后的位置上。

  

  压行号是降格缩行的符号,用于表示字行退后。

  

  复原号表示恢复已删文字的符号。第一符号标在需要复原的文字下方;第二符合用于复原大段文字,符号标在已删部位的四角。

  7.离空号:##

  离空号是表示空行、空格的符号。标在需要离空的位置上,空一字距用#表示,空二字距用##算表示。

  

  连续号是把两处连接在一起的符号,用于需要连接的地方,箭头指向连接处。

  9.空行号:>、<

  空行号是表示空行或缩行的符号。第一符号用于需要空一行的两行之间,标在行的左端;第二个符号用于应联结的两行之间,也标在行的左端。

  正确使用修改符号,能够明白无误地标示修改的情况,避免造成文字混乱。作者在修改论文时,能正确地运用这些符号,可以使修改的稿子保持整洁,理清头绪。

  

论文修改的范围

  论文修改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理解包括写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修改;狭义的理解,则专指草稿完成之后的加工修改。不管是狭义的理解还是广义的理解,论文修改的内容和范围一般都包括:思想观点包括主题在内的修改、材料使用的修改、结构的修改、语言的修改等,下面分别谈谈各项修改的范围及其要求。

一、 思想观点的修改。

  写文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思想,宣传自己的主张,如果自己的认识不深刻,甚至有错误,就不可能使别人得到教益。甚至会给人以坏的影响。文章的论点是文章的统帅,如果认识肤浅,见识不高,要想把文章的材料、结构等整理好,也是困难的。所以,修改论文,首先要考虑论文的主题和观点是否正确,认识是否深刻,文章有否新意。

  第一,要综观全局,立足全篇,审视文章的中心论点是否正确、集中、鲜明、深刻,是否具有创新性,文题是否相符,若干从属论点与中心论点是否一致,某些提法是否全面、准确。如果中心论点把握不准确,不能把最典型、最具本质意义的思想和规律揭示出来,或者有某种失误和偏颇,就要动"大手术",进行一次大改写甚至重写;如果文章中的论点落后于形势的发展,缺乏新意,就要重新构思和概括,或改变论证角度,进一步挖掘和提高。

  第二,对于论文中出现的主观、片面、空泛的地方,要进行强化、增补等改写工作,使偏颇的改中肯,片面的改全面,模糊的改鲜明,粗浅的改深刻,松散的改集中,有失分寸的改恰当,陈旧的改新颖,立意太低的加以升华。

  第三,修改论文的标题。论文的题目是论文的"眼睛",如果题目短小精炼鲜明,就能传神生辉,使人一看就有兴趣。所以对初稿的题目进行斟酌、推敲和改动,是非常重要的。论文写作,文和题是互相作用、互相影响的。文要切题,题要配文,如果文不对题,题目过长或太笼统,都必须修改,使题目能概括地表达论文的中心论点和讨论的范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二、 修改材料,主要指对论文引用的材料增加、删节或调整

  材料是文章中的"血肉",它是证明观点的论据,是论点成立的依托。因而对选用材料的基本要求是:一是必要,即选用说明观点的材料;二是真实,即所用的材料必须符合实际,准确可靠;三是合适,即材料引用要恰当,不多不少,恰到好处。在修改论文中,要看引用的材料是否确凿有力;是否有出处;是否能相互配合说明论点;是否发挥了论证的力量;是否合乎逻辑;是否具有说服力。要把不足的材料补足,要把空泛的陈旧的平淡的材料加以调换;要把不实的材料和与主题无关的材料坚决删除。

  修改材料一般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是查核校正,即先不考虑观点、结构、语言,只查核材料本身是否真实、可信、准确,包括对初稿中的定律、论断、数据、典型材料、引文出处等进行核对,发现疑点和前后矛盾的地方,一定要搞清楚、弄明白,如果弓1用了经典作家的话,如有条件最好核对原文,把一切失误、失实和有出入的材料给予删除或改写准确,保证论文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基础之上。

  第二步,根据论证中心论点和各分论点的要求,对材料进行增、删、调。对于缺少材料或材料单薄、不足以说明论点的,就要增补有代表性、有典型性的新材料,使论据更加充实,使论证变得更充分有力。对材料杂乱、重复,或材料与观点不一致的,则要删减,以突出观点,不能以材料多而取胜,应以适度为佳。对于陈旧、乎谈、一般化的材料,则要进行调换,换上更合适的材料。

三、 修改结构

  结构是论文表现形式的重要因素,是论文内容的组织安排。结构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论文内容的表达效果。结构的调整和校正,关系着全文的布局和安排。调整结构,要求理顺思想,检查论文中心是否突出,层次是否清楚,段落划分是否合适,开头、结尾、过渡照应如何,全文是否构成一个完整的严密的整体。调整的原则和要求,是要有利于突出中心论点,服务于表现中心论点。

  修改结构,应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层次是否清楚,思路是否通畅。一般可以先从大小标题之间的关系来看文章的思路和层次。如果论文不设小标题,则必须从内容去判断。例如,文章在内容上是否符合"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联系;全文的布局、层次和段落的安排是否有条理;层次的脉络是否分明、顺畅;各段的分论点是否明确、协调;对杂乱无章的阐述要疏理通顺;删去重复和矛盾的地方,补上缺少的部分,达到全文意思上连贯通畅。

  第二,结构是否完整。论文要有一个完整的结构。一篇论文要有绪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协调一致,即要有引人入胜的开头,有材料有分析的论证,有鲜明、正确的观点和深刻有力的结尾。同时还要审视各个部分的主次、详略是否得当。

  第三,结构是否严密。一篇论文必须是论点与论据,大论点与小论点之间有严密的逻辑性。如果论文结构松散,要加以紧缩,删去那些多余的材料,删去添枝加叶、离题太远或无关紧要的句段。为使结构严谨和谐,对全文各部分的过渡和照应、结构的衔接、语气的连贯等方面,也要认真地考虑和修改。

四、 修改语言和标点

  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要使论文写得准确、简洁、生动,就不能不在语言运用上反复推敲修改。论文的语言修改,主要是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表达清楚而简练,用最少的文字说明尽可能多的问题,是一篇高质量论文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使文章精练,必须把罗唆、重复的地方,改为精练、简洁的文字;二是文字表达的准确性。为了语言的准确性,就要把似是而非的话,改为准确的文字;三是语言的可读性,为了语言的可读性,要把平淡的改为鲜明,把拗口的改为流畅,把刻板的改为生动,把隐晦的改为明快,把含混、笼统的改为清晰、具体。

  如何加强语言的推敲和锤炼?

  为了使语言准确、简洁、生动,不能不锤炼字句,而锤炼字句,必须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对语言的锤炼加工,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表情达意,所以锤炼不能脱离内容的需要,去孤立地雕琢文词,追求华丽。这是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的。另外,在修改中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尽可能利用准确生动、简洁的语言,对生造词语、词类误用、词义混乱等用词不当、词不达意的毛病,要坚决改掉,坚决消灭错别字和不规范的简化字、自造词。鲁迅说他自己写文章"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只有自己懂得或连自己也不懂的生造出来的字句,是不大用的"。这样一种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第二,对结构残缺、结构混乱、搭配不当等不合语法的句子,要注意改正,使之合乎语言规范。杜甫说:"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唐代作家皮日休说:"百炼成字,千炼成句"。字句要好,就必须反复锤炼、反复琢磨修改。

  第三,要注意句子之间的逻辑联系,力求上下贯通,语气一致,通顺流畅。

  第四,检查标点、规范书写。标点符号是文章的构成要素之一,是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用得恰当,能够准确地表达内容;反之,就会影响内容的表达,甚至产生歧义。检查标点符号,主要是看标点符号的用法是否正确,以及调整点错位置的标点符号。修改时,要按约定俗成的用法,严格按规定的格式进行书写。另外,修改时,一定要把潦草的字和不规范的字改正,抄写时要书写工整、字迹清楚。还有,在修改中,对论文中的图表、符号、公式要检查,要合乎规范,对比较复杂的容易出错的,更应仔细校正。

1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27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