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工作条例4

文章内容
 

 

教师提问及学生答辩20分钟左右(专科生15分钟左右)。

毕业设计的评阅与答辩工作必须严格按毕业设计工作条例(新制定)/毕业设计文档/文件规定7%20%20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答辩的规范化要求.doc">《毕业设计(论文)评阅与答辩的规范化要求》进行(见附件2)。

六、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

1.计算机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应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业务水平、工作态度、设计说明书(论文)和图纸、实物的质量以及答辩情况为依据。

2.毕业设计最终成绩采用五级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成绩的评定应由指导教师(占40%)、评阅教师(占20%)和答辩组(占40%)三者分别评定,再加权求和。

3.成绩的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优秀”的比例一般掌握在15%左右,严格区分“良好”、“中等”与“及格”的界限,对工作态度差、毕业设计(论文)达不到毕业设计要求的学生,应评为“不及格”。

4.评分标准:

优秀:能圆满地完成课题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的见解或创新,其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设计说明书(论文)内容完整、论述详尽、计算正确、层次分明,说明书(论文)书写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高;完成的软硬件达到甚至优于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独立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清楚,回答问题正确。

毕业设计成果突出的学生,在上述各条达到较好要求后,亦可评为优秀。

良好:能较好地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完整、计算及论述基本正确;说明书(论文)书写较规范,图纸符合要求且质量较高;完成的软、硬件达到规定性能指标要求;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认真,作风严谨;答辩时概念较清楚,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中等: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内容基本完整、计算及论述无原则性错误;说明书(论文)的书写基本规范,图纸质量一般;完成的软、硬件基本达到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表现较好;答辩时能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且基本正确。

及格:基本完成课题任务;设计说明书(论文)质量一般,无大的原则性错误;说明书(论文)的书写尚能达到规范,图纸尚完整;完成的软、硬件性能尚能达到要求;答辩时对任务涉及的问题基本上能够回答,虽有错误,但不是重大原则错误。

不及格:没有完成课题任务或设计说明书(论文)中有重大原则性错误,答辩中逻辑混乱,概念不清。

5.毕业设计成绩在答辩全部结束后,经答辩委员会审定,系主管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个别成绩评定超出控制比例的应说明原因,并经教务处认可。

七、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

1、毕业设计的组织管理工作

(1)学校分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应在毕业设计工作的各阶段,深入到系部,有重点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并给予及时处理。学校要对毕业设计工作及教学质量开展检查与评比,并进行总结,不断提高毕业设计工作质量。

(2)系领导要对本系的毕业设计工作全面负责。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制订毕业设计工作要求和具体考核评分办法,要亲自深入到教师、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组织并进行毕业设计动员工作;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毕业设计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和答辩结束工作进行部署与检查,并做好总结工作。主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系领导要听取各有关教研室的工作汇报。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在毕业设计工作中的思想动态,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3)专业教研室应根据本专业教学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教研室主任应认真负责地安排落实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设计(论文)课题,进行毕业设计动员,组织落实课题到位,审查任务书及开题报告填写情况。在毕业设计进行过程中,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对毕业设计工作条例(新制定)/毕业设计文档/标准格式05%20%2098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A4样板).doc">中期检查结果进行审定,组织、安排本室教师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做好工作小结。

(4)班主任应积极配合教研室做好学生在选题、收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准备答辩等项工作中的辅助工作,要经常通报学生的思想动态,严格对学生管理。

(5)对学生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设计,必须严格审查,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具体要求按毕业设计工作条例(新制定)/毕业设计文档/文件规定4%20%20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管理规定.doc">《淮阴工学院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规定》执行(见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