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外包企业为大学生就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文章内容


从2000年左右开始,计算机成为热门。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也蜂拥而至。然而,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IT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的激增,IT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培养和业界脱节等等因素的影响,造成IT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一度成为难题。而日益兴起的软件外包企业大大上缓解了这一压力。

    导读
    ●外包行业就业门槛降低
    ●外包企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
    ●新劳动法的颁布对外包行业的影响(Todo)
    ●外包公司逐渐成了大学生的实习基地(Todo)
    ●底层开发人员的可替代性太强(Todo)
    ●外包从业人员的出路(Todo)

    外包行业就业门槛降低

    软件外包由于自身特点,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不是太苛刻。这就使得相当的技术水平不突出的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能够进入外包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讲,软件外包不属于软件开发的范畴,可以算作软件服务。由于外包基本都是非核心业务,因此对广大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要求也不是特别高。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技术能力一般的毕业生,经过简单的培训即可进行大部分开发工作。非计算机专业,如电子、信息等行业的毕业生也能很容易胜任大部分基础的开发工作。

    随着外包业务的发展,发包方对接包方的人力资源要求越来越高。比方说,客户会要求接包方的研究生比例达到一定程度才肯将某些业务委托过来。这就要求外包企业要招聘一定数量的研究生。但是,研究生的成本太高,而且大多数情况下,在外包的业务开发中,研究生并不比本科生有太大的优势。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也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软件外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企业就采取了折中的办法,招非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这样既满足了研究生的比例,有节省了人力成本。我见到好多电子专业的、数学专业的、甚至机械行业的研究生都来的从事软件外包。我们部门曾有一个模拟电子专业相关的研究生,他在来公司前甚至从没有学习过C/C ++。他说电子行业对技术水平要求较高,像他这样技术水平一般的,工作不好找。但是软件业门槛比较低,学上两个月就能来了。套用老罗的一句话:想我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沦落到外包行业里来了;-)。

    外包企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
   
    由于教育体制的问题,大部分IT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并不能满足软件企业的要求。而如果能有一到两年的软件外包工作经验,则会大大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这方面一直一来东软算是个榜样。一般情况从东软出来的员工的工资都至少能翻倍。这其间一方面能说明东软的工资确实不高,另一方便也确实说明外包企业为社会培养了人才。而这也可能是政府鼓励软件外包的一个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