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6140车床法兰盘[831004]加工工艺及钻φ4孔夹具设计开题报告

文章内容


株 洲 工 学 院

2006届毕业设计(论文)



材 料



        院(系)、部: 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姓名: 李 飞

        指导教师: 邓兴贵 职称 副教授

        专 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班 级: J023

        学 号: 16

        

        

        

 2006 年 5 月

材料清单

1、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任务书

2、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3、中期检查表

4、指导教师评阅表

5、评阅教师评阅表

6、答辩及最终成绩评定表

7、毕业设计说明书

8、附录材料

2006 届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任务书

院(系): 机械工程系 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指导教师

诵斯? 彰? 罘? 翁饷? 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谌菁叭挝? 弧?设计(论文)依据及主要技术指标

⒈"法兰盘"零件相关的装配图

⒉生产纲领:中批生产(年产量为1000件)

⒊工作制:单班制工作

二、设计内容

1零件图: 1张

2毛坯图: 1张

3机械加工工艺卡(含过程卡与工序卡):1套

4专用夹具:1副;(含专用夹具装配图、夹具体零件图及相关的非标准零件图)

5设计计算说明书:1份

三、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1、各种能力的培养

  设计中应结合课题,独立思考,努力钻研,不得照搬照抄,盲目设计,应注重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灵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

2、良好的工作作风的形成

  设计工作是一项细致、复杂、涉及面很广的工作,既需要广博的知识,更需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设计作风。

3、学会查阅各种资料

  包括上Internet网查找相关的设计资料,获得的最新信息与权威资料。

獯锏降囊蠡蚣际踔副? 薄⒉牧吓坪牛挝还睿植诙龋贾降谋晏饫讣懊飨副矶家瞬捎眯峦急辏? 2、零件机加工工艺路线应设计多方案(至少2个),比较后选最佳方案;

3、应保证重要表面的加工质量与精度;

4、机床设备等选用,应考虑其经济性,宜采用通用机床和专用工具夹;

5、设计应以独立完成为主,图纸表达要正确清晰,计算正确,能借助各种工具书和技术资料获得所需的正确数据;

6、同一课题组的专用夹具不得一样;

7、说明书应内容完整,字迹工整,语言简练,文字通顺。说明书中应重点包括设计方案的分析与论证,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最后选择的依据,必要的计算过程,其他说明等。

劝才? 鹬谷掌? ぷ髂谌? 缸? 06年1-4周

约菏迪? 约毫凳迪肮こ? 第5周

W橹谋弦凳迪? 第6周

鸭杓频南喙刈柿? ?周

骞婊杓频娜? ?0~12周

ひ展躺杓萍扒邢鞑问扑闳范? ?3周

芯呱杓? ?4周

嘈瓷杓萍扑闼得魇? ?5周

ü傅祭鲜ρ槭? 主要参考资料

郏保?徐嘉元,曾家驹.机械制造工艺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7.8

[2] 联合编写组.机械设计手册 [M].化学工业出版社 1987.12

[3] 赵家齐.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指导书[M].机工版 1987.10

[4]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益民主编.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简明手册[M]机工版.2005.7

[5] 王启平主编.机床夹具设计[M].哈工大出版社 1985.12

[6] 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床夹具设计手册[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0.1

[7] 孟少安.机械加工工艺手册[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1.9

[8] 刘文举.汽车传动与行使部分检修问答[M].人民邮电出版社 1997.5

[9] 唐艺等.汽车构造与修理图解[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2.4

[10] 侯家驹.汽车制造工艺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1.8

[11] 徐灏.机械设计手册[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1.9

[12] 周昌治,杨忠鉴,赵之渊.机械制造工艺学[M].重庆大学出版社 1994.10

[13] 肖继德,陈宁平.机床夹具设计[M].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3

[14] 孙丽媛.机械制造工艺及用夹具设计指导[M].冶金工业出版社 2002.5

[15] 杨叔子.机械加工工艺师手册[M].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1

[15] 朱龙根.机械零件设计手册[M].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8

[16] 四川大学研究所.机床夹具设计图册[M].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10

[17] 章跃.机械制造专业英语[M].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2.4

[18] 上Internet网查找相关的设计资料,获得的最新信息与权威资料

萄惺? 意见



年 月 日

?系)主管领导意见

年 月 日

`

株 洲 工 学 院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本科_06 届)

     学院(系) 机械工程系_

     专 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题 目 C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

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学生姓名 __李 飞__ 学号 _202316___

指导教师 __邓兴贵___职称__副教授___

2006年 5 月 22 日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1. 结合课题任务情况,根据所查阅的文献资料,撰写1500~2000字左右的文献综述。

  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和为人民生活提供耐用消费品的装备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技术的进步和经济效益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采用机械装备的性能和质量,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转变,各行各业对机械产品的质量、数量和品种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其中既包含了传统的工、农业,也有新兴产业和微电子技术。

当机械工业为其他部门提供技术装备时,就要求技术装备精度高、品种多。设备的质量是由零件的质量来保证的,而零件质量是加工出来的,依据科学原理,制订合理的工艺规程和设计制造出高效的专用夹具,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关键。

  机械制造工艺是各种机械的制造方法和过程的总称。它包括零件的毛坯制造、机械加工、热处理和产品的装配等,内容十分广泛。然而,机械制造工艺学是以机械加工和产品装配过程的工艺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应用性技术科学。它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大量生产基础上,诞生于本世纪30年代初期,40年代发展成熟,50年代以来,机械制造业想高精度、高效率、高度自动化和柔性化方向前进,使其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机械制造工艺学所涉及的行业和产品虽然繁多,但研究的工艺问题一般可分为质量、生产率和经济性这三个方面。

   (1)保证和提高产品的质量

近代宇航,军工、电子工业和精密机械等的发展,对零件的精度和表面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促使各种新工艺和新技术相继出现,加工质量不断提高。过去人们只注意表面粗糙度、波度和纹理等表面特征,忽视了表面之下0.38mm范围内的内部效应,即次表面特征对零件可靠性的影响。这方面尚需深入研究,采取相应措施,方能提高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

   (2)提高劳动生产率

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其一,提高传统的切削加工效率。如采用新刀具材料(如超高速钢、陶瓷刀片、人造金刚石、立方氮化硼等)来提高切削速度,或者采用强力切削、缓进给磨削等高效率工艺方法缩短加工时间。其二,是采用新的加工加工方法,以解决传统方法不能胜任的加工,如采用电加工、超声波加工、电子束加工和激光加工等。其三,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最大限度的减少 加工的辅助时间和生产预备时间,如采用数控机床、自适应控制机床、数控加工设备、加工中心、柔性制造单元(FMC)、柔性制造系统(F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和无人化车间或工厂等。

(3)保证产品制造的经济性

产品的制造成本低,则经济性能好,要降低成本,必须节约与合理选择原材料,合理使用,维护和改进现有设备,研制高效设备。拟订工艺方案时,必须合理选择毛坯、加工方法、工装与设备等,并通过经济分析或论证来确定,在保证零件技术要求的前提下,选择最经济的工艺方案。

  产品的质量、生产率和经济性三者之间是相互联系和制约的,是工艺学主要研究的问题,所以在分析、研究和解决具体的工艺问题时,需要全面考虑妥善处理好它们之间的辨证关系。

  综上所述,让我深深地明白了机械制造工艺学在机械行业中的重要性,它就是一块基石,任何机械都离不开它,它在机械制造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所以,我选择设计工艺课题作为我的毕业设计,一来可以总结我这四年来所学的知识的总结,二来可以让我掌握更多的工艺方面的知识,使我的专业水平得到更大的提升。

  

.要研究或解决的问题、拟采用的方法或技术路线:

  该设计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确定一个比较合理的工艺路线。其解决思路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根据每个加工表面的技术要求,选择能保证该要求的最终加工方法。

2.基于可保证加工质量、可合理利用机床、及时发现毛坯缺陷等原因,划分加工阶段。

3.在了解加工工序的安排原则后,合理的进行加工顺序的安排。

4.安排了加工顺序后,需将各加工表面的各次加工,按不同的加工阶段和加工顺序组合成若干个工序,从而拟定出零件加工的工艺路线。

.成果预测:

1.得到一套合理、高效的工艺规程。

2.设计出一副合理的夹具,能充分保证零件的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时间进度计划:

06年1~4周 自己实习

第5周 学校组织的毕业实习

第6周 搜集设计的相关资料

第7周 整体规划设计的全过程

第10~12周 工艺过程设计及切削参数计算确定

第13周 夹具设计

第14周 编写设计计算说明书

第15周 通过指导老师验收

.指导教师意见(对课题方案的可行性、深度、广度及工作量的意见):

指导教师___________

年 月 日

.教研室意见:

教研室主任___________

年 月 日

得鳎嚎獗ǜ孀魑弦瞪杓疲畚模┐鸨缥被岫匝鸨缱矢裆蟛榈囊谰莶牧现唬吮ǜ嬗υ诘际χ傅枷拢裳钚矗魑弦瞪杓疲畚模┏杉ǹ疾榈闹匾谰荩际η┦鹨饧敖萄惺疑蟛楹笊А? 株 洲 工 学 院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报告

院(系)

倒こ萄г? 嗉? 023

彰? 罘? 傅冀淌? 诵斯? 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翁庵饕挝瘢? 1.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获得设计基本认识,了解C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某一工序专用夹具设计,学会制定零件加工工艺规程、确定切削参数,得出制造工艺卡片。

2. 在了解夹具设计方案后,能够绘出结构原理示意图,能确定定位元件,并计算出误差和夹紧力,设计出需要的夹紧机构。

、 简述开题以来所做的具体工作和取得的进展或成果

  开题以来,认真查阅了一系列的参考文献和与设计相关的书籍,对课题有了初步的整体了解,并通过对各种实例的分析,对设计步骤和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计算,得出了零件加工工艺规程和夹具设计,并绘制出相应的图纸。

、 下一步的主要研究任务,具体设想与安排

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1. 得出零件图以及毛坯图;

2. 绘制加工工艺卡片;

3. 得出夹具装配图

、 存在的具体问题

  设计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设计夹具时,零件的定位比较麻烦,不过通过邓老师的悉心指导,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指导教师对该生前期研究工作的评价

指导教师签名:

                              日 期:



曛薰ぱг?00 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阅表

院、系: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姓名

罘? ? 号

6

? 级

023

? 业

瞪杓浦圃旒捌渥远? 傅冀淌π彰? 诵斯? 翁饷? 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烙铮海òㄒ韵路矫妫傺疤取⒐ぷ髁客瓿汕榭觥⒉牧系耐暾院凸娣缎裕虎诩焖骱屠梦南啄芰Α⒓扑慊τ媚芰Γ虎垩跛交蛏杓扑健⒆酆显擞弥赌芰痛葱履芰Γ唬? 是否同意参加答辩:

恰? 否□

傅冀淌ζ蓝ǔ杉? 种担? 傅冀淌η┳郑? 年 月 日

曛薰ぱг?006届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教师评阅表

院、系:

学生姓名

罘? ? 号

6

? 级

023

? 业

瞪杓浦圃旒捌渥远? 涝慕淌π彰? 课 题

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烙铮海ǘ月畚难跗烙铮òㄑ√庖庖澹晃南桌媚芰Γ凰米柿峡煽啃裕淮葱鲁晒靶醋鞴娣痘吐呒裕? 针对课题内容给设计者(作者)提出不少于3个问题,作为答辩时的必答题

.

2.

3.

√庥胛南鬃凼觯?0分)

种担? 葱滦?15分)

种担? ±砺酆妥胖?35分)

种担? 髡咝醋鳌⒈泶锬芰?30分)

种担? ? 计

种担? 欠裢獠渭哟鸨? 恰? 否□

涝娜耍ㄇ┟? 年 月 日

曛薰ぱг?00 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最终成绩

评 定 表

院、系(公章):

学生姓名

罘? Ш? 6

嗉? 023

鸨? 日期

课题名称

A6140车床法兰盘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与钻Φ4、Φ6mm孔专用夹具设计

傅? 教师

诵斯? ?绩 评 定

种? ? 定

〖? 淌?

淌?

淌?

淌?

淌?

课题介绍

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概念清楚,论点正确,实验方法科学,分析归纳合理,结论严谨,设计(论文)有应用价值。

0

答辩

表现

思维敏捷,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准确大、深入,知识面宽。

? 答



0



? 由





0

合 计

00

答 辩 评 分

种担?

答辩小组长签名:

鸨绯杉╝:

×25%=

傅冀淌ζ婪? 种担? 傅冀淌ζ蓝ǔ杉╞:

×50%=

涝慕淌ζ婪? 种担? 涝慕淌ζ蓝ǔ杉╟:

×25%=

钪掌蓝ǔ杉ǎ? 分数: 等级: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得鳎鹤钪掌蓝ǔ杉ǎ絘+b+c,三个成绩的百分比由各院、系自己确定,但应控制在给定标准的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