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Active Server Pages)简介

文章内容

ASP(Active Server Pages)实质上是一套微软开发的动态服务器端脚本环境,内含于IIS当中。通过ASP我们可以结合HTML网页、ASP指令和ActiveX元件建立动态、交互且高效的WEB服务器应用程序。在使用了asp之后,你也就不必担心客户的浏览器能否运行你所编写的代码,因为所有的程序都将在服务器端执行,包括所有嵌在普通HTML中的脚本程序。当程序执行完毕后,服务器仅将执行的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浏览器,这样也就减轻了客户端浏览器的负担,大大地提高了交互的速度。
asp不是纯粹的编程语言,它使用的语言是:VBScript和Jscript语言。它本身也不是一种脚本语言,它只是提供了一种使镶嵌在HTML页面中的脚本程序得以运行的环境。
  asp所独具的特点
(1) 使用VBScript、Jscript等简单易懂的脚本语言,结合HTML代码,即可快速地完成网站的应用程序。
(2) 无须编译,容易编写,可在服务器端直接执行。
(3) 使用普通的文本编辑器,如Windows的记事本,即可进行编辑设计。
(4) 与浏览器无关(Browser Independence),用户端只要使用可执行HTML代码的浏览器,即可浏览Active Server Pages所设计的网页内容。
(5) Active Server Pages 能与任何ActiveX scripting语言相容。
(6) Active Server Pages 的源程序,不会被传到客户端浏览器,提高了程序的安全性。
(7) 可使用服务器端的脚本来产生客户端的脚本。
(8) 物件导向(Object-oriented)。
(9) ActiveX Server Components(ActiveX服务器元件)具有无限可扩充性。
2.2.2  简介asp的对象
ASP的编辑环境要求比较低,任何一种文本编辑器都可以编写ASP应用程序。asp强大功能的实现离不开它的6个内置对象,具体如下:
◆ Request对象:取得用户信息
Request对象为脚本提供客户端在请求一个页面或传送一个窗体时提供的所有信息,这包括能够标识浏览器和用户的HTTP变量,存储他们的浏览器对应于这个域的cookie,以及附在URL后面的值。它也给我们提供了通过Secure Socket Layer(SSL)其他的加密通信协议访问证书的能力,并提供有助于管理连接的属性。
◆ Response对象:传送信息给用户
Response对象用来访问所创建的并返回客户端的响应。它为脚本提供了标识服务器和性能的HTTP变量,发送给浏览器的信息内容和任何将在Cookie中存储的信息。
◆ Server对象:提供访问服务器的方法和属性的功能
Server对象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和属性,在使用asp编写脚本时是非常有用的。最常用的是Server.CreateObject方法,它允许我们在当前页的环境或会话中在服务器上实例化其他COM对象。
◆ Application对象:可以在多个主页之间保留和使用一些共同的信息
Application对象是在为响应一个asp页的首次请求而载入DLL时创建的,它提供了存储空间用来存放变量和对象的引用,可用于所有的页面,任何访问者都可以打开它们。
◆ Session对象:一个用户,可以再多个主页之间保留和使用一些共同的信息
Session对象是在每一位访问者从Web站点或Web应用程序中首次请求一个asp页时创建的,它将保留到默认的期限结束(或者由脚本决定终止的期限)。它与Application对象一样提供一个空间用来存放变量和对象的引用,但只能供目前的访问者在会话的生命期中打开的页面使用。
◆ ObjectContext对象:
ObjectContext对象可以用来控制asp的执行。这种执行过程通过Microsoft Transaction Server(MTS)进行管理。

 asp的使用环境
ASP的使用环境,就是IIS,asp网页技术是一种需要服务器端支持的技术。它的执行过程是:
(1) 浏览器端提出HTTP的请求送到服务器端,Web服务器先检查网页文件的类型,如果是.asp扩展名的文件,就提出asp文件请求,Web确定读取并处理请求文件。
(2) Web检查所要求的文件有没有被请求或有没有更新,以决定是否重新分析。